建立“三张清单” 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

建立“三张清单” 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

摘要:“两学一做”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就需要每一位党员都建立“三张清单”,对照清单,学到位,改到位,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细处、落到实处。

“两学一做”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就需要每一位党员都建立“三张清单”,对照清单,学到位,改到位,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细处、落到实处。

建立一张学习清单,做到心中有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建立一张学习清单,才能解决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本身就是面对全体党员的,但每一个党员的情况又有所差别,在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按上级要求重点学习的情况下,还要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做一个学习计划,建立学习清单。从自己最需要学习的地方学起,才能补齐自身短板,提高政治素养;从自己感到最困惑的地方学起,才能解开心中疑团,做到豁然开朗;从工作中经常用到的地方学起,才能武装自己的头脑,做好本职工作。虽然学习要讲究主次,强调抓住自己最需要学习的地方,但并不意味着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是碎片化阅读,功利性学习,只有逐字逐句地学,用心思考和领悟,才能真正让所学入脑入心。

建立一张问题清单,对准焦距、找准问题。“两学一做”,其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习总书记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每一名党员都要树立问题导向,建立一张问题清单,聚焦问题、查找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将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查摆重点,将纠错纠偏作为解决问题的主要方式。要结合个人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着力治病树、拔烂根、修死枝,将党性意识淡化、理想信念动摇、组织纪律不强等突出问题列出来,找出来。

建立一张整改清单,做到一日三省。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践行“两学一做”,做合格共产党员,看起来是很容易实现的目标,但“学”与“做”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一个必须通过自己努力和坚持而不断进步、不断改正问题的过程。建立一张整改清单,树立看齐意识,对照优秀的共产党员,对照身边的先锋模范,看看自己采取了一些什么措施来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看看与他们相比,自己还有什么地方需要加强和改善的。对照整改清单,看看自己什么地方已经得到了改正,什么地方还可以通过努力做得更好,什么地方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都要想办法一一解决,落实整改措施。通过一日三省,不断督促自己转变工作作风,养成优良的作风习惯,将“做”落在实处,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