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我们该向红军学什么

两学一做,我们该向红军学什么

摘要:今天,我们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就是要以先烈为榜样:重温入党誓言、党章党规为镜、践行“两学一做”, 并以“四讲四有”为镜,仰望红军精神,感悟那信仰的巨大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95周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温历史,感慨万千。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先后进行长征。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传播理想的远征。中国工农红军转战大半个中国,一路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用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传播着中国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革命理想。长征唤醒了中国的千百万民众,生活在中国社会最底层的赤贫的农民、手工业者、失业的产业工人从共产党的宣传中,懂得了人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世间可以没有剥削和压迫的社会。于是当那面画着镰刀和斧头的红旗出现在他们眼前时,他们第一次知道了共产党人所领导的革命和工农红军所进行的征战可以改变世间的一切不公。他们随手抓起身边的锄头,铁锤甚至仅仅只是一支木棍,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随着那面红旗一路远去,他们坚信这条路的尽头就是劳苦大众千百年来所梦想的中国——长征是中国工农红军走向一个崭新的中国的起程。红军长征不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而且谱写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已经深深地熔铸在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成为中华民族勇往直前、战无不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正因为如此,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对当代中国才显得格外重要。把长征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既是历史所托,也是时代所需。今天,我们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就是要以先烈为榜样:重温入党誓言、党章党规为镜、践行“两学一做”, 并以“四讲四有”为镜,仰望红军精神,感悟那信仰的巨大力量!

学习红军坚定的信仰,始终对党忠诚。仰是什么?信仰是人们对某种理论、学说、主义的信服和尊崇,人生价值因信仰而有所体现或实现。托尔斯泰认为:信仰,是人生的动力。诗人惠特曼说: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习总书记讲“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信仰是一个人心中的灯塔,信仰,支撑起人的精神世界,并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生存、发展的无穷力量与勃勃生机。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都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共产主义是我们矢志不渝的信仰。红军指战员心中正是因为有着“永远跟党走,至死不动摇”的“高于一切”的坚定信仰,无数个我的父亲们他们才能历尽千辛万苦走出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才能和人民群众建立血浓于水的鱼水之情,才能用“小米加步枪”打出了一个新中国。在他们为信仰而出生入死中,依靠的不是福大命大”、不是“上天庇护”,靠的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靠的是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他们坚信中国革命一定会胜利、无产阶级革命一定能胜利、共产主义事业一定会成功。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身边那些红军老前辈们已经越来越少,那些红军时代的遗迹也逐渐在蔓草间模糊。毋庸讳言,在多元多样多变的今天,人们的物质在极大的丰富,精神却在极度空虚,利益至上成为一些人的生存哲学,物质欲望正在侵蚀着信仰的根基。一些共产党员、一些干部在市场冲击和利益诱惑下心为物役、贪污腐化、价值虚无、信仰迷失。正因如此,我们党始终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建设最重要的内容,在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中,就要把讲政治、有信念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学习红军坚持思想路线,提高能力素养。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长征精神的精髓。我们党在长征时期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确立起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今天我们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全面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上级要求与本单位实际密切结合,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努力练就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增强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凝聚智慧。

学习红军严守党的纪律,永葆政治本色。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精神是长征精神的重要内容。它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创举,促进了全党的空前团结和统一。大局意识,就是要看的长远,不计眼前得失,从而得到最长远,最广最多的利益。长征中,尽管各路红军出发的时间、地点、路线不同,但都能从革命的根本利益出发,自觉服从大局,勇于牺牲奉献,互相配合支持,使长征形成了一个形散而神不散的整体。长征的胜利是党和人民军队铁的纪律的胜利。长征途中,广大红军指战员从革命利益出发,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严守纪律,只要上级一声令下,坚决完成战斗任务,可谓“军令如山重,纪律似铁坚”,真正做到了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全局。今天我们就是要把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精神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各个环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清是非、辨别真伪,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要增强党员意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时刻用党纪国法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始终做到依法行政、照章办事,严以律己、做好表率。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切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长征精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历史总是要前进的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最重要的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学习长征历史,记取长征经验,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只要我们永远保持红军长征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在新的长征路上经受考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中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