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英:构建全球经济治理新格局

陈凤英:构建全球经济治理新格局

习近平主席在9月初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工商峰会上指出:“中方主办杭州峰会的目标之一,是推动二十国集团实现从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转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

自华盛顿峰会以来,作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G20在抗击全球金融危机、抵御世界经济衰退中同舟共济,在恢复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中精诚合作,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协作探索,致力于在全球经济转型、国际力量变迁中,打造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之间相互信任的伙伴关系,在全球经济合作中已经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果。当前,G20涵盖世界几乎所有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其经济规模占全球产出的85%,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投资占世界的80%,人口占世界的65%。G20杭州峰会上,与会各方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推动G20由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平稳转型,在G20发展史上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积极构建全球经济治理新格局。

开启结构改革和创新增长两大轮子,为世界经济长远发展注入新活力

众所周知,华尔街金融风暴过去近八年,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不振,除了金融危机消极影响仍未完全消除之外,结构性问题根深蒂固也是重要原因。虽然G20从2009年开始就关注结构性改革问题,但当时忙于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G20无暇顾及结构性改革事宜。今天,G20成员越来越认识到,仅靠货币和财政政策无法恢复世界经济强劲增长。在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一针见血地指出,找准了病灶,就要对症下药。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要确定目标、指明方向、发挥领导力。我们既要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要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既要落实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识;既要采取国内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鉴于此,2016年G20杭州峰会将结构性改革置于重要位置,希望以财政、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三管齐下”共同发挥作用,促进世界经济真正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的目标。杭州峰会为结构性改革明确九大优先领域和指导原则,作为各国改革行动的参考指南,同时编制出衡量改革进展的十大指标体系,以便更好评估和监测成员国结构性改革的进展,改变G20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形象,使G20合作机制由虚转实,由此推进改革创新,开辟发展新机遇,挖掘增长新动力。同时,G20杭州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2016年二十国集团创新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等,希望通过创新增长挖掘世界经济中长期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