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德、有品行发言稿:党员干部需尚德方能修身立业

讲道德、有品行发言稿:党员干部需尚德方能修身立业

核心提示:宁静修心,塑造人格。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行谨则能坚其志,言谨则能崇其德”。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面对灯红酒绿的冲击、物质利益的诱惑,一定要加强内心的修炼,只有把内心修好了,才能自觉按纪律规矩行事,才能守住寂寞,耐得了孤独,保持平常心,才能培养人格的高品位,取得事业的大发展,保证一生平安与幸福。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尚德传统的民族,历来讲究“道德当身,不以物惑”,古人讲“先修身而后求能”,“人可一生不仕,不可一日无德”,说的都是道德、品行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做底子,是干不了大事的。一个道德品行不端的人,仕途上也许能够上升到一定层面,但经不起时间的考验,迟早要栽跟头。所以,有了好的道德品行作保证,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做官才有正气。因此,要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必须要讲道德、有品行,努力成为一个道德高尚、品行端正的人。

一、讲道德、有品行是党员干部修身立业的基本准则

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立业之基。刘少奇同志曾经说过,党员干部应该具有人类最伟大、最高尚的一切美德。较高的道德水准,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区别于普通群众的重要尺度。可以说,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处世之基、成事之道。在现实工作生活中,道德品行就如同我们的影子,我们自身往往不容易看到,可我们身边的群众却看得一清二楚。我们影子的正与斜,不仅关系着我们的个人形象,更是与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密切相关。因此,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提升道德境界、坚守道德底线,自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讲道德、有品行,是党员干部修身成才的根本。讲道德、有品行、树正气乃立身做人之本。一个人的正气不足,精神支柱就会发生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出现偏离。道德之于个人,不仅是“立身之本”,而且也是“发展之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而无德,行之不远”。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即使有丰富的知识、高深的学问,也难成大器。”在日常生活中,每名党员都会面临义与利、理与欲、法与情、得与失的考验,这既是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的“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只有常养正气于内,才会自觉抵御各种错误、腐朽思想侵蚀,始终保持正确人生航向,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人格上才能更加完善,事业上才能有所作为。

二、讲道德、有品行是党员干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为“官”者必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时刻注意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在道德修养方面成为民众的表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面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伴随而来的矛盾和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竭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以“四有”为标尺,慎独慎思,做到仰头无愧于党,俯首无愧于民。当前,道德失范现象不断冲击国民神经,“老人跌倒,扶还是不扶?”之类的讨论动辄甚嚣尘上,给社会的道德建设敲响了警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火如荼的当下,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一言一行合乎道德,还要在工作和生活实践中注重发挥榜样和带头作用,做到举手投足间尽显新时期合格党员的风范。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道德品行的灵魂。毛泽东同志曾把政治上的坚定性叫做“真正的政治道德”。他说:“共产党人讲道德就应该讲这一条道德,不然的话,就叫做无道无德。”理想信念解决的是人一生应该怎样度过的问题,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一个人奋勇前进的指路灯塔,是一个人经受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是一个人一生矢志不移的动力源泉。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性修养,才能在人生道路上就不会迷茫,在得与失面前就不会慌乱,在喧嚣中能够保持平静心态,在纷杂中不会迷失前进方向,才能提高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能力,才能保证党性会更纯洁、更先进,心灵会更明净,灵魂会更高尚,才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努力前行。

弘扬优良作风,强化群众观点,坚持真抓实干。党员干部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搞好服务,切实做到重心下移、身子下沉,深入基层蹲点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广大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对基层群众疾苦做到亲知、真知、深知。事有千件,贵在实干。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在现阶段,每个党员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事创业,要真正把精力和才干集中和用在所干的每一件工作上,夙兴夜寐地真干、实干、苦干、巧干。党员干部必须一如既往地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不断以新的认识、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求真务实、担当有为、服务人民,是党员干部讲道德、有品行的核心。“务实”是一种德行、一种责任,是一种能力、一种追求。做合格党员,就是要有讲真话的品质、有重实干的韧劲、有坚持实事求是的定力;“担当”,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格,是合格党员的基本素质和职责要求。有没有担当精神,体现着党员的胸怀、勇气、品味,直接反映境界的高下、官德的优劣。“为民”是共产党员的显著属性和根本指向。党员干部只有准确把握“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才能干出让群众满意的政绩,不负为政之德,获得百姓拥戴。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