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改革认识论

习近平的改革认识论

摘要:习近平强调:“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一词之改,鲜明地突出了经济体制改革的“市场”特征,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突破与创新。

【学习进行时】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认识好深改所涉及的各种关系,事关改革成败。在中央深改组成立以来召开的27次会议的讲话中,习近平就如何认识深改各方关系、打好深改攻坚战,做出了一系列精辟论述。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深改组1000天”系列之《习近平的改革认识论》,与您一起听习近平讲如何认识改革中的各种“关系”。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当前,改革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矛盾错综复杂,利益纠葛千头万绪,“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啃“硬骨头”,就得理清和处理好改革的多种关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习近平是如何辩证地认识和处理这些关系的?

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关系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全面深化改革,核心要素之一是“全面”,这意味着深改不是“小修小补”。

“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

“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改革和党的建设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改革密切配合”。

言语之间,习近平的改革全局观和战略思维跃然而出。

在习近平心中,全面深改头3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时期,2016年要力争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只有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才能引领全面深化改革稳步前行。

近三年,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162份文件,顶层设计的改革“粮仓”不断充实,其覆盖面已让“全面”一词实至名归。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在安徽调研。这是4月25日下午,习近平在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看望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右三)一家。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强调顶层设计,不是要忽视基层积极探索。改革要对准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就要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热点寻找突破口。

解放思想、汲取群众智慧一直为习近平所重视。习近平深刻指出,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

历次深改组会议中,习近平多次强调,要重视基层探索,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

在深改组第十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深改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中,他强调,地方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

顶层设计,看的是全局,体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基层探索“摸着石头过河”,瞄准的是纵深,在没有先例的前提下“摸寻”规律,弥补经验短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