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序明: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

刘序明: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

摘要:当前,各种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形式也是丰富多彩的。要积极适应新情况、善于运用新手段,认真研究设计党内生活的形式、方法,并与各个领域的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结合起来,与各项工作、党员群众的需求结合起来,使其能够在新形势下更好地促进党的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我们常见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以外,着重提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课题,并且放在了党内政治生活中一个相对突出位置。这也是我们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中需值得注意的问题。

所谓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是执政党在从事政治活动时,包括党内思想文化活动、党内决策、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等,要注重把握时代特征、反映时代要求、引领时代前进。也就是说,党内政治生活要自觉做到与时代相符,并引领时代前进,能与时俱进地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为什么这次“七一”讲话着重强调党内生活的时代性问题呢?这是针对当前党内生活存在的实际情况提出的。一段时间以来,针对党内生活存在的问题,各级党组织狠抓严管,严肃民主生活会,批评动真碰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上取得了不少的成效。但是,也要看到,当前党内生活还存在时代性不足的问题。比如:有的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不能联系当代世界和中国实际、联系时代特点学;有的党课生搬硬套,理论联系实际不足,离开我们所处的信息万变、生动丰富的时代进行空谈,等等。诸如此类的时代性不足,必然影响党内生活质量,进而影响执政党建设。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世界风云突变,党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建设一个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时代气息的政党,是历史必然。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特点,作为执政党的党内生活也要体现本身所处时代的内容特征。如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稳步协调推进,党员干部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党内生活的内容除了强调政治性、注重原则性、讲究战斗性之外,要把时代性作为重要内容。党的建设要为“四个全面”保驾护航,党内生活就不能游离于这些时代课题之外,不能只强调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而忽视时代性。强调时代性,更加突出了党内生活的系统性,抓住了当前党内生活需要解决的问题。

突出党内生活内容的时代性。书斋里讨论不出天下,闭门了解不了世界。党内生活的实践性非常强,必须把党内生活放到整个时代背景下去讨论,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比如,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脱离全面从严治党实际,不能离开当前本地本部门的中心工作。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无论是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精神,还是讲党课、开展组织生活,都是要联系我们的时代背景、时代需求、时代发展,才能学到位,才能真学真信真用。

突出党内生活形式与方法创新的时代性。党内政治生活要具有开放的眼光,案例不能老是拿过去几十年发生的案例,而党员干部身边、最近发生的典型,更具有教育意义,更让人深刻反思。当前,各种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形式也是丰富多彩的。要积极适应新情况、善于运用新手段,认真研究设计党内生活的形式、方法,并与各个领域的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结合起来,与各项工作、党员群众的需求结合起来,使其能够在新形势下更好地促进党的自身建设。

突出党内生活的时代性,不是要弱化政治性、原则性与战斗性。实际上,彼此是相辅相成,彼此联系的统一整体。只有讲政治性,时代性才不会偏离方向,才不会使党内生活走邪路。同样,只有讲原则性、讲战斗性,党内生活时代性才能防止随意化、庸俗化现象。反之亦然,坚持党内生活的时代性,才能使政治性更加具有时代气息,做到与时俱进,才能使原则性、战斗性更具有针对性,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