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要抓紧抓实抓细

“两学一做”要抓紧抓实抓细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按照这样的要求,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当在“抓紧、抓实、抓细”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按照这样的要求,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当在“抓紧、抓实、抓细”上下功夫。

强调“抓紧”

形成长效机制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从严治党任务艰巨繁重,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新举措,是共产党人精神补钙的一剂良药,是提高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路径,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治国理政能力、抗拒各种风险的能力,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弘扬我们党从严治党的优良传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紧迫,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紧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制定切合实际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计划,定期检查督促;要制定和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激励机制,实行问责制,形成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

强调“抓实”

绝不能走过场

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时期,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为此,党中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一系列重要举措。通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力地整治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也要看到,有些问题的整改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上下联动解决问题还没有真正形成合力。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和党性教育,始终把思想上入党作为终生坚持不懈的任务。在思想上入党同党员对党的认识、自身的理想信念、思想觉悟及行为表现是紧密联系的,要坚持党员标准,从根本上将党性原则牢固树立起来。要解决思想入党问题,必须加强党章党规学习,并自觉进行长期艰苦的实践锤炼。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加强党规党纪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强调“抓实”,绝不能走过场,放空炮,搞形式主义。布置学习教育任务要实,实行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使学习教育任务落实到个人;学习教育内容要实,严格按照党中央规定的内容开展学习教育,不漏掉任何一项;学习教育方法要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方法,通过学习教育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实际问题,提高学习教育的时效性。

强调“抓细”

任务具体量化

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是我们党优良学风的具体体现,是全党凝心聚力、实现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全面”就是要求覆盖到党的建设的各个领域,覆盖到每一名共产党员;“严”就是要用更严格的标准管党治党。新时期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不仅是作风问题,还有精神懈怠、消极腐败、脱离群众、能力不足等;需要从严教育的对象也不仅是党员干部,还包括广大普通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新举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可以促进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全局观念、组织纪律观念,自觉加强个人品德修养;在工作中真正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要抓紧抓实,而且要抓细。学习教育任务要具体量化,制定和完善学习教育考核机制,确保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教育任务的完成;要推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精细化管理,认真解决学习教育中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要正确处理学习教育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的关系,形成二者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华大学基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