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四德榜 汇聚正能量

用好四德榜 汇聚正能量

摘要:莱州着力在“有形正能量”与“鲜活价值观”的结合上狠下功夫,精心打造“四德榜”的新形式,探索出一条道德建设的新路子。

莱州着力在“有形正能量”与“鲜活价值观”的结合上狠下功夫,精心打造“四德榜”的新形式,探索出一条道德建设的新路子。

找准“硬抓手”,创建“四德榜”。早在1983年,我市郭家店镇朱家村就率先推出了“赡养老人公示榜”,一纸红榜让该村孝老爱亲、行善明德蔚然成风。2006年,我们总结该村做法,启动孝德工程,逐户逐人签订家庭赡养责任状,将赡养标准、落实情况、孝心典型张榜公示。后又相继启动诚德、爱德和仁德工程,设立统一规范的“善行义举四德榜”,把家庭、工作和社会上的典型张榜公示。

抓住关键点,立住“四德榜”。发动群众,群众评、评群众。围绕孝诚爱仁四大主题,确定了家庭赡养、邻里互助、诚实守信等31个上榜事项,逐项公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扩大影响,广覆盖、接地气。目前全市1200多个四德榜遍布城乡,实现了机关、村庄、社区、学校、企业的全覆盖。加强教育,抓引导、筑根基。在各类媒体常年开设道德专栏,自编地方德育教材60多万册,设置了图文浮雕、公益广告4100多个,每年开展文化巡演3000余场次。搭建平台,抓活动、激活力。70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建立爱心服务台、邻里互助社等平台1100个,青年志愿者、文明引导员、义务巡防员等达到4.2万人。建章立制,管根本、重长远。历届班子始终将道德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月评群众最不满意问题整改、道德投入稳定增长、考核督查评价等推进机制。

激发正能量,用好“四德榜”。目前“在家讲孝心、在外讲诚信、为人有爱心”的理念深入人心,“厚德莱州”品牌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我市四次蝉联省级文明城市,获得首批县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十年来,莱州各界爱心捐款总额达到1.6亿元,刑事发案下降54.8%,在全国百强县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位居第2位。

(作者: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