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岗位 传扬雷锋精神

立足本职岗位 传扬雷锋精神

摘要:南京火车站以培育学习“158”雷锋服务站先进典型为抓手,通过典型引领、制度规范、文化涵育,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切实做到岗位学雷锋、全员学雷锋、常态学雷锋。

南京火车站以培育学习“158”雷锋服务站先进典型为抓手,通过典型引领、制度规范、文化涵育,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切实做到岗位学雷锋、全员学雷锋、常态学雷锋。

注重典型引领,将雷锋精神融入岗位实践。1968年,南京站建成,在全国劳模、客运员李慧娟带领下,自发成立学雷锋班组。2000年,车站党委为学雷锋班组增加了人员,更新了设施,扩大了场所,并正式更名为“158”雷锋服务站(取“义务帮”的谐音)。48年来,从李慧娟、铁道部劳模孙燕光到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施凤英、铁路新长征突击手黄吉莉,在众多先进典型的带动影响下,先后有131名职工在“158”雷锋服务站工作,3000多名职工参加过义务服务,累计帮助老幼病残孕等困难旅客100多万人次。2000年以来,先后收到感谢信8300多封,锦旗181面。

注重建章立制,将雷锋精神融入工作规范。“158”雷锋服务站发扬钉子精神,总结摸索出以“随访、送水、剪票、咨询、解难五到位”“购票、上下车、联系接力服务、拍发电报、邮寄信件五帮助”“轮椅担架、针线药品、网络传真、应急充电、行李搬运五免费”“哄、忍、疼、帮、抚五亲情”等为主要内容的“四五”特色服务法。近来又开发了重点旅客数据库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了QQ群,开通了微信微博,开创了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订制服务新模式。车站党委及时将这些经验总结为《服务流程标准》《作业指导细则》《新媒体服务办法》等规章制度,“人人苦练服务技能,个个争当服务明星”的局面日益显现。

注重文化涵育,将雷锋精神融入职业操守。车站坚持每天交接班时组织职工向雷锋画像致敬,讲述雷锋故事、诵读雷锋日记,传唱雷锋歌曲,将雷锋精神教育渗透到日常工作之中。坚持发挥“158”雷锋服务站孵化育人功能,组织新入职大学生、党员干部、青年骨干到“158”雷锋服务站跟班锻炼。坚持走出铁路学雷锋,成立了铁路系统首支郭明义爱心分队。20多所高校在车站建立志愿服务基地。上海铁路局在长三角推广建设了41个全局联网的“上铁雷锋服务站”;全国160多家车站、480多趟列车与“158”建立联动服务机制,使深化学雷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在全国万里铁道线上蓬勃向前。

(作者:上海铁路局南京站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