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的信息化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的信息化建设

摘要: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与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一样,空中(信息)丝绸之路也是构成“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的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持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驱动力。

目前,学界多从经贸合作、文化交往、舆情传播、地缘政治以及风险评估等方面,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实施的当下与未来。然而,“一带一路”建设并不仅仅限于经济、文化、外交等现实空间领域的互利互惠,还应包括基于数据信息服务、互联网业务和国际通信业务等领域在内的、以信息沟通为纽带的信息领域的互联互通。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与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一样,空中(信息)丝绸之路也是构成“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的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持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驱动力。

第一,从对经济贸易的作用来看,信息化建设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是推动整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基础性工程。“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走出低迷的经济形势、解决全球经济治理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顺应了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潮流。从国内经济来看,信息化建设有助于构建互联互通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实现内地不同区域信息资源互通有无,缩小区域间的信息鸿沟,为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的“引进来”与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企业“走出去”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撑;从国际经济来看,通过搭建跨境电商行业网络平台和跨境电商产业交易链,有利于冲破国家之间的地理障碍,使跨境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为沿线国家的综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提供便捷化服务。

第二,从信息基础建设的现实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当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在技术设备和生产能力方面颇具竞争力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整体格局,具备走出国门的技术实力和技术服务。例如,作为信息化建设技术核心要素的光纤设备、智能手机、4G网络、服务器制造等领域,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甚至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地位。然而,一些沿线国家的信息设备制造能力、网络普及率和信息化质量参差不齐,已成为制约“一带一路”建设纵深推进的主要障碍。因此,从信息对称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建设实行“信息先行”,一方面有利于中国软件信息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之中,使实力雄厚的信息企业走向国际舞台,增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从整体上缩小“一带一路”经济体与发达国家在信息化发展上的鸿沟,以最快的速度建立协同机制,提高沿线国家信息化建设能力。

第三,从网络空间博弈来看,以信息化为纽带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能够有力地改变当前网络空间存在的不对等局面,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话语权。在全球化与信息化时代,网络与国家的发展融为一体,在信息化建设中处于重中之重的地位,网络主权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由于互联网诞生于美国,网络运行的一系列根本性的技术规则是由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所主导,这便于美国对网络空间的信息垄断和控制,对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出自己的声音设置了种种障碍。“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的信息化建设尤其是网络基础设施的快速完善,有助于扭转沿线国家在网络空间“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形成沿线国家话语体系建设的联动力量,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网络自主控制,有效解决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有利于各国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作者: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仰义方;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编辑部)

(本文系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网络环境下中国共产党的社会整合能力建设研究”(16CDJ016)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