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三湾枫叶之红

感悟三湾枫叶之红

——写在三湾改编89周年之际

山水画家魏紫熙先生曾于一九七七年绘制过一副《三湾枫树坪》,那一抹曼妙红艳一直令我心神向往。枫叶红于秋季,却无半丝萧瑟,山水置于寒风,依旧火热非常,这不是正是1927年三湾改编的真实写照吗?那一年大革命失败,秋收起义组建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师行进至江西永新县的三湾村。虽然红色的种子已经发芽,但带有“旧军阀习气”的红军注定了其先天营养不足的体质。为了保住革命的火种,毛泽东同志发起了决定红军命运的“三湾改编”,就在那一片枫树坪上点燃了我军永恒不灭的军魂。

982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命根子,是我军战斗力的根本。而革命这棵参天大树也需要粗壮有力、纵横交错的根系才能支撑。三湾改编使党对军队的领导,由团一级延伸到连一级,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将党的指挥落实在连队这个末端上,前端与末端的联系越短越快,指挥的效能才能越大越强。部队的一切重大问题,都必须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促使部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其组织领导作用,上级党组织的命令得到贯彻落实。部队有了统一的思想、有了一致的方向,拳头的力量集中于一点,战斗力也因此得到了全面整合。

三湾改编前,由于敌军围追堵截,部队连续作战,伤病员增多,一些意志不坚定者纷纷逃离,虽为一个师,但不足一千人。旧式军队的军阀习气和农民的散漫作风直接影响到红军的战斗力,此时面临着亡党亡军的危险。三湾改编后,依靠组织“抓住”士兵、抓实部队,使党的意志能在每一名战士的身上得到延伸,确保了部队无论何时何地都不会散掉垮掉,我们的人民军队在革命的道路上历经艰险依然初心不变也归功于此。几十年后,罗荣桓元帅在回忆三湾改编时说道 “三湾改编,实际上是我军的新生,正是从这时开始,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如果不是这样,红军即使不被强大的敌人消灭,也只能变成流寇”。

习主席曾说:“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也是对军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当下,我们的人民军队正在经历改革大潮,思想上的波动是环境带来的必然影响。虽然改革大潮中我们面临很多阻力和障碍,但在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强力推动下,这些阻力和障碍也将会成为人民军队成长的基石。与三湾改编的前的局势相比,我们的战斗堡垒更加牢固,我们的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我们的作风建设更加清正,现在又有什么问题是我们克服不了的呢?

三湾改编至今也近九十年,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否能走到一百年,迈向两百年,需要我们每一名官兵在改革大潮中的共同努力。回想三湾枫树坪上,三棵七百多年树龄大树依旧枝繁叶茂,经历数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并没有留下多少斑驳的印记,反而更显郁郁葱葱。这是不是预示着,三湾改编所形成的庞大脉络已深深扎入部队基层当中,在这片饱含风雨洗礼的沃土上吸收丰富的营养,为人民军队的成长开枝散叶,焕发出沁人心脾的信仰之味。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