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长征精神 无愧时代重托(2)

弘扬长征精神 无愧时代重托(2)

走好新的长征路

“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英雄史诗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红军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今天的我们,一定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长征是一部艰苦卓绝的战争史,更是一部破尽万难的奋斗史。二万五千里征程,红军战士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写下了人类历史的传奇,更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一笔沉甸甸的精神财富。

奋进的时代必有奋进的精神。作为一种精神品格和实践特质,“长征”早已熔铸进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融汇成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是我们的新长征。

“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以长征精神为指引,同舟共济,顽强拼搏,我们就能在新长征路上创造新辉煌。

让伟大的长征精神辉耀民族复兴的征程

遥想当年,峥嵘岁月,漫漫征程。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血战独树镇……红军官兵几乎平均每天一次遭遇战,而除了战斗之频还有河山之险、给养之难、病疫之侵、霜雪之冷,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红军官兵的意志与耐力。4支长征大军,出发时总人数为20.6万,沿途补充兵力1.7万,到长征结束仅剩5.7万人。但就是这样一支随时随地与死神擦肩的队伍,生命可抛而信仰不弃,他们用信念、意志、勇气、力量,将敌人眼中“流徙千里,四面受制”的被动撤退,演绎成地球上最美丽的“红飘带”,创造出“20世纪人类的壮丽史诗”。

岁月更迭,精神不灭,历久弥新。今天,我们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但前进路上的挑战和风险依然严峻。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深化改革的激流险滩以及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等硬任务,就像摆在新长征路上的“雪山草地”“娄山险关”和“大渡铁索”,等待我们去逐个超越、逐一征服。我们只有继续发扬长征精神,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保持“千锤百炼不怕难”的韧劲,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问题不回避,面对失败不气馁,方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赢得最终的“红旗漫卷”和笑逐颜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传承好长征精神,在接续奋斗创造出更多的奇迹,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发展完善、发扬光大,才能告慰先烈英灵,无愧时代重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