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三个特性

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三个特性

摘要:政治文明化是人类发展的一种历史潮流,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保证了我国的高度社会主义民主,实现最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理想目标。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有三个主要特性:人民性、人民政治性、文明主体性。

政治文明化是人类发展的一种历史潮流,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保证了我国的高度社会主义民主,实现最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理想目标。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有三个主要特性:人民性、人民政治性、文明主体性。研究社会主义政治文明需要站在人民群众及文明本质的角度,探索时代赋予政治文明的意义,才能加快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建设进程。

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人民性”

人民性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核心价值,即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要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求,紧密贴合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遵循政治文明的发展规律,这是我国人民全面发展和自由发展的政治写照。

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人民性强调了以人为本的政治发展趋向,遵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原则,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人民性要以人民的意志为依据,在理论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实践,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实践性是人民性的有力保证,人民性则是实践性的完整体现,两者存在相依相存的关系,要做到从思想和行动上给人民提供导向,给予人民当家作主的信心。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性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保障了社会主义政治民主化的实现。

唯物主义与科学辩证的融合。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建设要突出唯物主义,与一切封建迷信的思想划清界限,给人民创造一个纯净的空间。但唯物主义也需要有科学的辩证,两者应是有机的统一体,马克思、恩格斯都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杰出代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人民性决定了人民有权拥有生产资料,在政治上有自己的理解,政治文明不止是上层建筑,而是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是非常接地气的一种文明,人民可以在政治文明建设中当家作主。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成功,标志着高举人民旗帜是历史的必然,融合唯物主义与科学辩证,有利于突出人民性,只有依靠人民的支持,党和国家才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历史辩证与以人为本的统一。历史辩证是关于社会历史过程自身的辩证法。历史的开端就是思想的启程,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反映了社会的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既是艰难的历程,也是光辉的历程,但一直以来与人民群众都是鱼水情,其人民性集中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这也是政治文明思想进程的核心特点。历史有一定的内部规律性,用辩证的眼光看待我国社会历史的变迁过程,坚持做到以人为本,使历史辩证与以人为本达到有机的统一,突出了这一特点,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人民性就准确找到了历史的前进点。

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人民政治性”

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备人民性,自然有人民政治的特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就是其典型的反映。人民政治在我国有着强大的感召力和生命力,代表着社会理想和人民的期望,廉政建设和民主制度建设是人民政治的核心所在,发挥了制度保障的价值意义。

“人民至上”是人民政治的本质。人民政治是推动政治文明建设的理性力量,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保持着“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通过人民政治的加强,可以使政治文明不断向前推进,引导人民进行更科学的政治实践。人民政治要理性接受批评和自我批评,把批判的力量融进政治实践,才能更加彰显人民政治的本质。例如,加强廉政建设,做纯洁的政党,向不正之风挑战,提高政党在人民心中的公信力;加强民主制度建设,让民主成为政治发展的必备因素。廉政建设和民主制度建设都需要人民的监督,所以维持“人民至上”理念,可以有效促进人民政治的良性发展。

人民政治推动廉政建设。反腐倡廉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廉政建设涵盖了制度、行为、理念的全部范畴,在人民政治的推动下,我党的廉政建设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首先,人民政治强化了人民监督的作用,通过体制改革,制定出一系列有效的法律法规,从制度和行为上规范公共权力使用;其次,政府要加大反腐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绝不姑息,基于民主公开的原则,构建廉洁清正的政治发展氛围,让公共权力的使用处于人民的视线中;此外还要进行综合治理,发扬廉洁奉公的理念思想,遵循党的纪律和社会道德,使公职人员能够对私欲进行自觉控制,并从制度上执行干部选拔与监督机制,加大领导干部的考核力度,从本质上遏制权力的腐败。

人民政治促进民主制度建设。民主制度建设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国要不断完善民主制度,包括立法、监督、司法等制度,基于制度文明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政治上的民主制度可以有效规范各方行为,是衡量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所处层次的主要标尺,对于政治关系和社会关系的处理有着内在约束力,保障了政治生活的秩序。合理的程序制度是公民权利平等的根本所在,能够有效制衡政治权力,是整个政治制度的设计前提。当政治活动和民主活动缺少合理程序,公民的平等自由权就难以实现,所以要加强民主制度建设,从制度上体现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人民政治性”。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