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全面小康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梦”论述的博大精深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我们要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小康”是人民对理想生活的追求

“小康”概念蕴含了几千年来中国人的希冀与期待。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提出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目标在20世纪初如期实现,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在这个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目标;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调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应了人民的新要求。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论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还是世界发展史上、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回顾几千年的历史,丰衣足食一直是中国老百姓最朴素的追求和愿望。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从救亡图存到推翻三座大山,从改变一穷二白面貌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一直在为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中国经济总量将达到近17万亿美元,中国人民将在全面解决温饱问题的基础上,普遍过上比较殷实富足的生活。这将是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也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

全面小康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只有如期实现了这个目标,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为牢靠的基础,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小康和民族复兴是两个相互联系、相互交融的阶段。没有全面小康的实现,民族复兴就无从谈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我们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作为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我国发展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要使全体人民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还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艰辛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向全党发出了动员令:“现在,这个时跨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历程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今后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任务,归结起来就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这一战略任务,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最大光荣。”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