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其实不会发光

金子其实不会发光

摘要:也许,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发光,但我们仍然可以做一块金子,把别人发出的光,把别人照射在我们身上的光,再反射到别人身上,反射到更多的人身上,让别人亮起来,让更多的人亮起来。

朋友爱探险。一次,他问我:“你知道在探险中什么情况下最容易迷路吗?”“当然是在没路的情况下最容易迷路。”我说。“没路,可以走出一条路来。迷路往往不是在没路的情况下出现的。” 朋友说。

“那是在什么情况下出现的呢?”我问。“在没有了方向感的情况下。”朋友说,“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只有在迷失了方向、找不到方向的时候,才最容易迷路。”

人生的迷惘和迷失,不也是因看不到人生的方向和目标,或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和目标吗?

做一块金子让别人亮起来

说到金子,人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是金子就会发光”。其实,金子是不会发光的,金子的光芒,不是金子自身发出的光芒,而是金子反射的别人的光芒。“是金子就会发光”,这是人们对金子价值的一种误解。金子的价值,不是因为金子自己能够发光,而是因为它能够把别人照射在自己身上的光芒,反射给别人,去照亮别人,照亮这个世界。

也许,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发光,但我们仍然可以做一块金子,把别人发出的光,把别人照射在我们身上的光,再反射到别人身上,反射到更多的人身上,让别人亮起来,让更多的人亮起来。

一缕善意的光

如果一只飞虫飞进你的耳孔,有两种解决问题的方式,你会选择哪一种呢?一种是:往你的耳孔里滴几滴清油,把飞虫的翅膀粘住,然后将它憋死。另一种是:将你的耳朵靠近灯光,耳孔里的飞虫看到外面的亮光后,就会慢慢地顺着亮光爬出来。

无疑,你会选择后一种方式来解决问题。生活中,我们也有被人冲撞、被人冒犯的时候,但对待冲撞、冒犯我们的人,我们却没有了这份冷静和理智,没有了这份平和与宽容,我们往往或心怀仇恨,或大打出手,或伺机报复。为什么我们不能像对待冒失闯进我们耳孔里的飞虫那样,给别人一缕光呢—— 一缕温暖的光,一缕信任的光,一缕善意的光,一缕宽容的光…… 

画进心里的画,才是永恒

我一直怀疑沙画的艺术价值:一幅画刚成型,很快就被抹掉,重新画另一幅画。一幅幅不复存在的画,到底有什么艺术价值呢?

我曾问一位沙画艺术家:“你画过无数幅的沙画,但它们都在哪里呢?”“在人们心里。”沙画艺术家说,“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比留存在人们心里更永恒、更不朽呢?”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