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发展方向 系统谋划“十四五”

找准发展方向 系统谋划“十四五”

2020年首钢“创新创优创业”交流会召开后,首钢地产、首钢环境、技术研究院、首控公司、首钢矿投公司等单位通过各种形式迅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直面困难,把会议的要求转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加大力度抓好落实,系统科学谋划“十四五”。

增强市场主体意识,提高经营质量、经营能力。“十四五”期间,首钢地产将坚持“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一方面集中优势力量全力以赴盘活集团土地,尽最大可能实现首钢的土地收益;另一方面累计营收600亿,较“十三五”翻一番;累计利润45亿,较“十三五”翻两番,为首钢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发挥重要作用,成为“赛马”。在管理上,首钢地产要持续学习钢铁板块的“跑赢”,积极对标先进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苦练内功;按集团“极低成本管理”理念,进一步合理控制成本;横向和集团内兄弟单位加强协同,共谋发展。

聚焦新产业,实现快速发展。面对“十四五”新形势新任务,首钢环境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专注城市固废领域,实现轻资产运营,坚定走专业化、新型工业化、创新驱动和产融结合的发展路径。进一步通过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对标先进补短板强弱项;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增强核心竞争力;贯彻极低成本管理理念,抓好内外部的高效协同等措施落实,推动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理念一流、管理一流、技术一流、文化一流”的环境综合服务商。

坚持系统思考、统筹谋划,提高科研效率,强化过硬作风,提升工作质量,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技术研究院认真总结“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围绕集团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瞄准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将技术创新能力转化为强大发展动能。深入对标国内外一流先进企业发展经验,持续打造技术领先优势,树立首钢优秀品牌,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开创科技创新新局面,为打牢集团高质量发展基础贡献力量。

聚精会神,集中突破,加强谋划,集思广益。首控公司要求对企业退出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等年度重点任务进行突破,积极完成各项经营指标,以经营业绩体现学习成果。明确围绕“将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煤炭主业”两条主线,系统谋划好首控“十四五”规划,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持续探索、完善一业多地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有效管控体系,秉持创新驱动理念,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全面完成经营任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首钢矿投将以放活管好为导向,动态调整授权范围,持续探索混合所有制下的一业多地管控模式,依法依规治企,持续深化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