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中汲取复兴图强的精神力量

从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中汲取复兴图强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抗美援朝战争是捍卫国际正义、保卫新生共和国而进行的一场反侵略战争,充分彰显了志愿军将士能征善战、制胜强敌的英雄气概,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万众一心的爱国情怀,彰显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为新中国大国地位奠定了基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树立了重要里程碑。当前,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民族复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同时也面临着艰巨任务和严峻挑战,必须深刻汲取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蕴含的强大精神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奋力投身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

一、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英明果敢的非凡领导力,推进复兴图强伟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20世纪50年代的朝鲜半岛危机,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全面考验。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悍然进行武装干涉,并派遣第七舰队入侵我国台湾海峡,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鸭绿江畔,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诞生不到一年的新中国面临着极其严峻的战争威胁。是退缩妥协还是奋起应战?中国共产党从国家安全、民族发展远景出发,作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的科学判断,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明决策。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在关键时刻坚决出手、不胜不休,最终挽救了朝鲜危局,稳住了急转直下的亚太局势,为中国的建设发展赢得了长期安全的外部环境。

抗美援朝战争不仅使中国共产党经受了锻炼和考验,也再次证明了全党全国全军拥有一个坚强的党中央领导核心及其展现出的硬核领导力的极端重要性。在关系国家利益和民族命运的重大问题上,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是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针锋相对、敢于斗争。习主席强调:“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沿着正确航向行稳致远。

二、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彰显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的强大凝聚力,推进复兴图强伟业必须坚持不懈激发广大中华儿女的昂扬斗志

毛泽东同志将抗美援朝胜利的经验总结为“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战争是人民战争”。与武装到牙齿的帝国主义作斗争,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党中央要求各地广泛深入地进行抗美援朝教育,在全国组织领导声势浩大的社会动员,掀起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人民战争热潮。全国各族人民把抗美援朝看成自己的事、光荣的事,举国同心支持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国内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各社会团体以及海外华人,都汇聚到中国共产党旗帜下,共商大计、共御强敌、共渡难关,形成强大的内聚力。人民群众自愿捐款捐粮捐物、筹集军需物资,工人叫响“工厂即战场,机器即枪炮”的口号,农民积极交纳公粮,以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爱国增产竞赛,保证国家经济的恢复发展,供应前线庞大的战争需求。各地农民、汽车司机、铁路员工、医务工作者积极支前,自发组成运输队、医疗队、担架队,开赴朝鲜战场担负繁重的勤务工作。广大青年踊跃参军,广大城市、农村到处都是母亲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感人场景,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

民族的觉醒、人民的觉悟,是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抗美援朝战争使中国人民进一步坚定了国家认同、身份认同,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人民军队的力量,根基在人民。习主席指出:“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征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要毫不动摇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奋斗创造一切人间奇迹,齐心协力推进复兴图强伟业。

三、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体现了志愿军将士舍生忘死、能征善战的过硬战斗力,推进复兴图强伟业必须持续努力锻造战胜强敌的钢铁雄师

抗美援朝战争是美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人民而不得不打的遭遇战、阻击战。美国作为当时世界第一军事强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而新中国还是一个刚刚从战争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农业国家,新中国的军队主要是一支由“小米加步枪”装备起来的军队,海空军刚刚起步,陆军一个军的火炮数量仅相当于美军一个步兵师的54%。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敢于斗争,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始了同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的生死较量和殊死拼杀。在长达两年零九个月的战争对弈中,英雄的人民军队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秉持“三个不相信”英雄气概,连续进行5次战役,在三八线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多次粉碎敌人的局部攻势和“绞杀战”“细菌战”。志愿军以轻步兵对抗机械化部队、以饥肠辘辘对抗一流后勤保障,创造了现代作战条件下用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敌人的经典战例和辉煌战果,也使自身历经血与火的严酷淬炼,从单一陆军向强大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跃进,迈入世界强军之列。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打出了国威军威,铸造了新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后盾,抗美援朝战争成为新生人民政权的立国之战。从此,再也没有人瞧不起中国。习主席深刻指出:“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现在,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家安全进入高风险期,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挑战明显增多。人民军队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安全和发展大势,坚决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着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

四、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提升了新中国维护和平、捍卫正义的国际影响力,推进复兴图强伟业必须积极主动融入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

抗美援朝战争是为了世界和平与正义事业而进行的重大国际斗争。中国历来主张,各国的事务应由各国人民自己做主、自己来管。但美国出于称霸世界和遏制共产主义的全球战略,不顾联合国宪章“不得干预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内部管辖之事件”的规定,公然武装干涉朝鲜内战。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了世界的正义而斗争”,通盘考虑战争全局,言出必行、说到做到,义无反顾出兵朝鲜、以战止战。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后,与朝鲜劳动党、人民政府、人民军团结协作、共同对敌,树立了国际合作的典范。1958年10月,志愿军主动全部撤出朝鲜回国,再一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真诚愿望,受到了中朝人民的热烈拥护和国际舆论的普遍赞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在全世界树立了“维护正义、热爱和平”的中国形象。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中国率先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确立和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向世界作出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庄严承诺,促进了国际秩序向互相尊重、平等共处的方向发展。习主席反复强调,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也将推动各国共同坚持和平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和平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中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中,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