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厅党组中心组“讲道德、有品行”专题学习会发言稿

教育厅党组中心组“讲道德、有品行”专题学习会发言稿

核心提示:“讲道德、有品行”看似抽象,实际上是很具体、可生动感知的,它融入到了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每个细节中。讲道德是有品行的基础,有品行是道德修养的外在体现,一个人的道德水准的高低决定了这个人的行为善恶,一个人有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就有什么样的品行。

“讲道德、有品行”是一个合格党员最起码的要求和标准,是遵守《党章》、履行党员道德义务的重要体现,也是恪守党员廉政准则的必然要求,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在遵守法律和纪律基础之上所提出的更高的行为要求。从历史发展的宏大视野来看,以德治国也是我们中华民族长期以来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我们在着力推动依法治国的同时,也要大力倡导以德治国,真正实现“德治”与“法治”相结合。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守好“官德”,坚守职业道德,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保持办教育的定力,全心全意奉献于党的教育事业;要守好“公德”,遵守好作为公民“必须为”的基本行为规范,正确处理好“利”与“义”的矛盾,正确处理好个人与他人、个人与集体、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四个关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守好“私德”,塑造和发扬良好家风,以仁爱之心处理好夫妻、长幼、邻里之间的关系,以更高的道德标准、道德境界来影响他人,成为崇高道德行为的引领者,一名党员干部只有“私德”高尚,才能树立令人信服的“官德”示范。

“讲道德、有品行”看似抽象,实际上是很具体、可生动感知的,它融入到了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每个细节中。讲道德是有品行的基础,有品行是道德修养的外在体现,一个人的道德水准的高低决定了这个人的行为善恶,一个人有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就有什么样的品行。从大的方面来讲,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平高低,还决定了这个社会的和谐度。因此,作为体现先进性的党员干部,我们更要带头践行“讲道德、有品行”,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官须先立德,以更严格的行为约束、更崇高的价值追求做好示范,努力达到人民群众的期望值。这就要求我们自觉向优秀的传统文化学习,汲取丰富的道德营养和道德力量,不断完善人格;向人民群众学习,在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服务实践中恪守为民情怀,实现党员干部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价值理想;向先进人物学习,在对照榜样中见贤思齐,加强自省自律,不断改进不足,并主动接受他律,努力提升自身的道德标准和境界。

影响、改变乃至塑造良好的社风和世风,广大党员干部要起好先锋模范的表率作用,这是党员干部应该履行的责任使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党员干部深入践行“讲道德、有品行”有着极为现实的意义。党员干部践行“讲道德、有品行”,要修“心”,德行由心而生,要永葆一颗善心、正直心、公德心、敬畏心、羞耻心,做到心平、心稳、心静,心中有大德,才能从容应对外界的各种诱惑,不乱纲常,保持初衷;要修“行”,多一些自省、自警、自持和自守,明白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始终以党纪党规和法律制度来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要修“为”,弘扬正能量,多做有价值、有影响的事情,努力做一个忠诚于党、忠诚于事业的“忠诚人”,做一个敢于担当、坚持真理的“正直人”,做一个与人为善、多做好事的“善良人”,做一个爱家人、爱朋友、爱同事的“仁爱人”,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体现大作为,彰显奉献精神。

要切实提高我们的道德认知水平。道德认知是思想品德形成的前提和开端,只有切实提高道德认知,才能有正确的道德行为。对道德的认知越全面、越深刻,我们判断和评价的能力就越强,道德的观念就越明确、越坚定,道德的信念就越崇高。

要丰富我们的道德情感。道德情感对道德行为起着巨大的调节作用,只有对道德问题产生了自身的内在的情感,有了强烈的爱憎、好恶的道德情感,才能形成巨大的推动力量,才能对事物形成正确的判断。道德情绪体验不深,对道德问题的认识就只能停留在口头上,不能真正内化为心。

要锻炼我们的道德意志。道德意志是调节道德行为的精神力量,意志薄弱的人在行动上往往缺乏毅力,遇到困难挫折时容易产生动摇,意志坚强的人才能经受住检验和考验,坚守道德的规范和底线。

要训练我们的道德行为。道德行为是指在道德认识的基础上,在道德意志、道德情感调节下对他人、对社会作出的反应,只有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才是真正具有共产党人思想品德的人,我们要在实践中培养好道德行为,要使群众在实践中真正感受到党员干部的先进性。

要培养我们的道德习惯。无论是道德认识的提高,还是道德情感的丰富,还是道德意志的训练,都需要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水长滴才能穿石,所以要有坚持的定力和耐力,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培养好我们的道德习惯。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