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理直气壮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2)

习近平:理直气壮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2)

摘要:中国维护网络主权的行动是正义之道、共赢之道,应理直气壮、旗帜鲜明,敢于发声,敢于亮剑,为人类构建更加美好的网络空间。

图为: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二、反对网络霸权

网络发展影响国家利益的重新分配,网络空间也存在着网络霸权。面对网络空间主权论,美国担心在这场基于国家利益的零和博弈中,某些国家利用此机会缩小与其差距,于是在争夺战略制高点的同时宣扬各种网络空间威胁论,将自由作为侵犯其他国家网络主权的借口。2013年美国政府公开宣称,对美国实施网络攻击将视为战争行为并予以武力还击;而美国对他国实施网络攻击、网络监听,则叫“网络自由”、“信息共享”,公开使用双重标准。美国的网络主权观,其实质是网络霸权。2015年10月22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法案》修正案,该修正案的主要目标是降低起诉他国网络犯罪嫌疑人的门槛,但其如何针对他国公民网络攻击事件实施自由裁量权仍将面临较大争议,明显涉及到对他国网络主权的干涉。

自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和会确立国家主权原则以来,坚持主权、反对霸权就是国际治理实践的重要内容。国际社会对全球网络空间被置于霸权掌控之下也早有担忧。在2003年联合国互联网治理工作组提出的报告中明确指出:“网络域名解析系统的根服务器、根区文件和根区文件系统事实上处于美国政府的单方面掌控之下”。国际社会也早有推动网络治理国际化的要求。对于只要自己主权、无视他国主权,只要自己安全、无视他国安全的强权行径,国际社会强烈愤慨。普遍呼吁尊重网络主权、反对网络霸权,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构建网络空间新秩序。习近平指出:“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现在,已经不是几个国家凑在一起就能决定世界大事的时代了,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商量着办。当前一些无视他国网络主权的行为,本质上是世界霸权主义行径在网络空间的投射与反映,是冷战思维的新变种,也是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最大障碍。只有尊重网络主权,摒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新理念,各国才能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才能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习近平指出:“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他强调:“中国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愿意同各国一起维护人类良知和国际公理。”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