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是基础 做是关键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 做是关键

摘要:“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做一名合格党员,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中央明确提出“四讲四有”标准,为全体党员划出做人做事的底线,为各级党组织树立信仰信念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做一名合格党员,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中央明确提出“四讲四有”标准,为全体党员划出做人做事的底线,为各级党组织树立信仰信念的力量。

(一)不忘党的崇高信仰,坚定初心、对党忠诚,始终讲政治、有信念。做合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是首要标准。理想信念不是虚无缥缈、远在天边的,而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现实中就是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信我们党所从事的事业是为国家、为人民的,是正义的、崇高的,是值得为之奋斗终生的。当前,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社会全面开放,国内国外各种思潮、各种观点甚至各种奇谈怪论多得很,众说纷纭、泥沙俱下,“乱花渐欲迷人眼”,在这样的复杂环境中,我们要坚持一个信念,就是主动全面地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定力,这样,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二)不忘党的纪律规矩,严守底线、服从组织,始终讲规矩、有纪律。一个组织如果没有纪律和规矩的约束,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一个组织称号,在组织里的人,就必须接受组织的管理,遵守组织的纪律和规矩。毛泽东同志说过,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我们说的纪律规矩,既包括党章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要求和道德规范等。党员讲纪律、规矩,就要知晓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既要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又要明白违规违纪的后果,做到知大知小、知进知退、知荣知辱、知是知非,用纪律和规矩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

(三)不忘党的优良作风,弘扬高线、崇德尚廉,始终讲道德、有品行。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农村党员、干部是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代言人”,基层党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社会风气有着示范引领作用。做一名合格党员,要注意道德操守,道德上的失足有时比某些工作失误杀伤力还要大。要自觉上好道德修养这一人生必修课,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警示自己,择其善者而从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引导形成健康文明、向上向善的民风社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