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国家:把握“两学一做”总体要求 坚持立足岗位作表率、建功业、作贡献

何国家:把握“两学一做”总体要求 坚持立足岗位作表率、建功业、作贡献

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质是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融为一体,进行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目的是提升全体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解决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状态问题、本领恐慌问题、工作实绩问题。因此,我们大家人人都应当首先明确,为什么开展学习教育、学什么怎么学、以及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等基本问题。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和不断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问题的愚公移山精神。为此,总局党组作出专门部署安排,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同志,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绍川同志提出明确要求,要精心组织安排,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切实抓好、抓出成效。今天,我们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两学一做”的总体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质是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融为一体,进行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目的是提升全体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解决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状态问题、本领恐慌问题、工作实绩问题。因此,我们大家人人都应当首先明确,为什么开展学习教育、学什么怎么学、以及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等基本问题。

(一)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着党的基本理论和政治主张,集中体现着党的集体意志和原则要求。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了,其他纪律规矩也就容易立起来。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守住共产党人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学习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切实强化“四个意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系列讲话学得好不好,重要的是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起来。各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3本书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找准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积极推动中心改革发展出主意、想办法。

(三)“两学一做”,关键在“做”,立足岗位尽职履职,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中央在这次学习教育中,再次明确了合格党员“四讲四有”的具体标准,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四讲四有”,与好干部二十字标准、“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是内在一致的。在学习教育中,中心全体党员干部都要以此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形象。各支部、各部门负责人要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不能“灯下黑”,更不能“手电筒照人不照己”,要认真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要在中心内部形成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做到中心上下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用实实在在完成今年宣教工作任务来体现学习效果。

(四)强化问题导向,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解决突出问题。开展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要强化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衡量学习教育抓得好不好、支部是否称职、党员是否合格,根本要看在解决问题上是否取得了实效。总局党组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中心学习教育要重点解决“六个着力”突出问题:一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二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三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为政不廉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安危、与民争利、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事安排、中介服务中牟取非法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四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推卸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五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六是着力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问题整改,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努力在转变作风、提升安全生产宣教能力和水平上见实效。

二、始终坚持立足岗位作表率、建功业、作贡献

中心各支部各部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用心发现、找准、抓好倾向性苗头和突出问题的整改,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身边的不正之风,让干部职工看到党员干部队伍的新气象。

(一)领导干部要先学先做、真学真做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职、尽心尽责、敢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开展“两学一做”,就是要与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相结合,中心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都应懂得担当就是责任,尽责就是担当,坚决克服只想保“位子”、不去挑“担子”,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和行为。

(二)全体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严于群众、好于群众建功业。

在学习中努力做到学思结合,带着问题深入学、系统学,在扎实学习领会精神的基础上深入思考、理解消化、融会贯通,使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中心的党员干部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成立足岗位奉献,勇于担当作为,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要富有激情、带着追求干事业,拒绝平庸、不甘人后争一流,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狠抓任务落实,形成人人争当“敢担当、善作为、快落实”作风建设标兵的良好局面。

(三)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团结带领非党员干部职工着眼履行职责使命作贡献。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只有实实在在的真干实干,国才会富、民才会强。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提出: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干事的人“兜住底”。释放出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积极信号,决不允许占位不干事的人拖垮干部队伍,大力提倡任用敢想敢为的实干型干部,为实干型干部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创新实干,既是党组织的职责,也是全体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向党组织靠拢,听党话、跟党走,既是职工群众的品德操守,更是工作纪律、劳动纪律、宣传纪律内在要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