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发言稿: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发言稿: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核心提示:局党组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作为每年的“一号会议”,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完善主要领导抓全面、分管领导抓归口的责任机制。在各党支部明确纪检员,组织全员签署《廉政承诺书》,严格执行土地督察“两卡”制度,切实落实纪检监督责任。并按照部党组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四风”整治回头看,严防“四风”抬头。

今年以来,上海督察局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部党组的精心安排,围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遵循“学为先、做为要”,坚持真学真信、真做真改,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与改进土地督察工作、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紧密结合,通过全面覆盖、实化内容、创新载体等举措夯实“学”的基础,实现以聚焦问题、注重实效为落脚点的“做”的根本,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取得了较为明显成效。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牢思想之舵

按照中办印发的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和部党组制定的实施方案,根据姜大明部长动员讲话精神,我局认真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具体安排和方法措施。坚持把“两学一做”作为统领和贯穿全年工作的一条政治主线,以增强理想信念、加强思想建设为核心,落实“基础在学”,强调“用心真学,用功深学”,采取“五学联动”,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一是示范学。局党组以上率下,坚持每月开展2次集中学习。在学习党章党规和必读书目基础上,主动带头学习中央领导和部领导系列重要讲话。局党组书记以《学习“七一”讲话、深化“两学一做”,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题带头讲党课,8位分管局领导分别在所在党支部开展了“两学一做”主题宣讲,为支部党员推进学习教育提供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

二是集中学。对照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多轮集中讨论学习。局党组书记分赴各例行督察组临时党支部驻地进行现场宣讲动员和上党课,深化支部学习效果。

三是结对学。进一步深化巩固联学共建机制,分别与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及驻地街道开展“共学共做共创”活动。与武警部队共同组织开展学党章主题党日活动,与驻地街道8个居民区党总支进行“一对一”联学共建。

四是互动学。“走出去,请进来”,敞开思想、互动交流。与浦东干部学院培训部达成培训合作协定,邀请专家到局开展专题讲座、组织督察干部赴浦干院听党课、专门开设短期培训班。开设“督察区域国土资源厅(局)长讲坛”,邀请省级国土部门和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来局做专题讲座。分4次组织参加上海市规土局组织的“大师讲坛”、徐汇区委党校组织的“党员大课堂”等各类高层次讲座。

五是创新学。一方面,创建《土地督察青年说》讲演交流平台,以青年干部为主讲人,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围绕督察业务践行“学、思、践、悟”。另一方面,采用丰富多彩的方式营造主动学、经常学、自觉学的浓厚氛围。开设“两学一做”电影课堂,举办“督察路上、两学一做进行时”、“两学一做、党日活动来推进”和土地督察十周年等主题图片展。此外,还广泛应用门户网站、微信群、微信企业号以及“支部工作”APP等新媒体工具推送跟进学,提升学习效果。

二、突出以做为要,努力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求,真抓严管出实效

牢牢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真抓实干,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突出以做为要,把握“关键在做”,抓实抓好“三个深入,三个严格”,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要求,用实际行动证明学习教育成效。

(一)认真抓好“三个深入”。

第一,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分两个层面开展。在局层面,组织全体党员赴第一部党章诞生地--中共二大会址接受教育,与武警官兵代表开展“共同学党章”主题党日活动。以纪念建党95周年为主题,组织全局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共同聆听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党支部层面,各例行督察组临时党支部均结合督察驻地红色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如:福建宁德督察组临时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提出的“四下基层”工作制度,自费赴宁德市蕉城区洪口乡开展了“深入基层,慰问走访”的党日活动。

第二,深入开展“做合格党员,创文明单位”行动。局机关党委与局机关驻在地徐汇区斜土街道党工委就“两学一做”、机关党建、文明单位创建等内容达成支部间结对共建共识。主动发起“汇善汇美”文明徐汇倡议活动,号召全局党员干部强化党员意识,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地方的文明创建活动。

第三,深入推进“书香督察”读书活动。组建专门读书小组,建立“读书小组微信群”,发出了“2016书香督察伴我行”倡议。精心组织参加国土资源系统读书大赛,获得较好奖项和组织奖。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强素质、做表率”活动,推动设立了两学一做“流动书箱”,以读书交流促进党员思想提升,以思想提升促进行动自觉。

(二)切实贯彻“三个严格”。

以“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标杆,将严格要求贯穿到土地督察工作全部过程,落实到履行督察职责的各个环节。

一是事前严格要求。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督察和调研期间党建及廉政工作的通知》,就例行督察期间临时党支部组织设置、组织生活、党日活动、“两卡”送达(土地督察工作纪律卡、土地督察工作廉政跟踪卡)、“一岗双责”、就餐、住宿、办公、用车等提出明确要求,保证督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和廉政建设就跟到哪里。

二是事中严格督导。督察期间,局党组两次派出督导组,跟踪检查各督察组住宿、就餐、用车、“两卡”送达、“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开展等情况,听取地方意见,并邀请局党风廉政特邀监督员全程参与。

三是事后严格检查。各督察组完成驻点督察后,局机关党委组织对各党支部的党建记录本和落实学习教育有关情况一一进行检查。组织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逐一听取各党支部关于上半年党建工作和“两学一做”情况汇报。

三、突出聚焦问题整改,全面贯彻从严治党管党,落实“两个责任”

按照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以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为主要抓手,狠抓作风和纪律建设,全面贯彻从严治党管党要求。

一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局党组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作为每年的“一号会议”,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完善主要领导抓全面、分管领导抓归口的责任机制。在各党支部明确纪检员,组织全员签署《廉政承诺书》,严格执行土地督察“两卡”制度,切实落实纪检监督责任。并按照部党组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四风”整治回头看,严防“四风”抬头。

二是立足长远对照整改。对照部党组有关要求,认真总结上海局成立十年来好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规章制度,研究制订《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工作规则》、修订《请假和外出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机关行政、财务、后勤等方面的管理。

三是着眼细节查漏补缺。开展党费收缴规范和党组织关系清理,印发《关于严格规范党费缴纳的通知》,统一配发《党员证》和《党费证》,从5月份起全体党员均已按月主动缴纳党费。此外,根据主要领导和部分局级领导调整以及处级干部轮岗实际,更新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党建不空窗、责任无死角。

四是以“两学一做”促进机关日常党建工作。围绕深化“两学一做”,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开展两次集中学习;确立了机关党委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机关党委扩大会议,听取支部汇报、通报落实情况、部署下步安排;强化了支部建设,每个支部均明确了纪检员和联络员;规范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下一步,上海督察局将继续按照部党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一竿子插到底不走样,协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能力建设年”活动,统筹抓好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

一是牢记使命,继续深学。紧密结合“两学一做”的要求和土地督察职责使命,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国土资源工作重要论述,扎实学、用心学、经常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完善机制,联学共建。巩固深化联学共建平台,拓展完善局内外学习教育阵地,向先进看齐、向模范取经,共学共勉,共建共创。三是深化结合,拓展成效。坚持边学边做、学做结合,注重学有收获、做有成效,将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加强党的建设上、落实到推动工作上,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新实效。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