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著述最早宣传和研究红军长征

哪些著述最早宣传和研究红军长征

红军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历史上的英雄壮举,也是令世界瞩目的伟大事件。在众多向世界报道、研究红军长征的人当中,人们比较熟知的有老一辈革命家陈云、有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等。

实际上,还有许多这样的中外人士,运用他们手中的笔墨,从各自不同的视角记录了红军长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那么,到底有哪些著述最早宣传、研究红军长征呢?

第一部由西方人撰写介绍红军长征的著作

1936年12月,英国出版的《抑制之手——为基督在中国被俘》,是目前发现的第一部由西方人撰写,向世界介绍红军长征的著作。

这本书的中译本全名叫《神灵之手——一个西方传教士随红军长征亲历记》。

《神灵之手》这个书名本身带有明显的宗教色彩,标题未标明与红军的关系,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被误认为是一本宗教书,直到1985年才无意中被发现。1989年翻译成中文,在杂志上连载刊出。2006年,出版中译本图书,并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确定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重点图书。

《神灵之手》的作者勃沙特(也有译比亚吉特),中文名薄复礼,瑞士籍英国传教士,1922年来到中国。1934年10月,薄复礼在贵州被转战西南的红6军团当作“间谍”扣留,并跟着红军部队一起长征。随军生活了560天之后,于1936年4月在昆明附近被释放。

回到昆明后,他利用不到4个月的时间口授写成了亲历红军长征见闻录——《神灵之手》。这部长达288页、配有多帧照片的回忆录,于1936年12月在英国出版,比美国记者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还早一年出版。

《神灵之手》从一个传教士的角度,真实地描述了作者与红军朝夕相处、长途行军18个月的所见所闻所想,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红军的战斗生活、政治思想工作和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等情况。

这本书对于研究1934年10月到1936年4月间红2、红6军团的历史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是进行红军长征史研究不可多得的资料。当然,由于作者的“俘虏”身份和立场所限,书中也有记述不准确的地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