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少先队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红领巾 相约中国梦”10.13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系列评论二

摘要:今天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7周年纪念日。这个日子的意义,不光在于它是全体少先队员的光荣节日,更在于它以神圣的面容告诉全体少先队员今天亦是他们织就人生梦想、铺就人生道路的重要时刻。

今天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7周年纪念日。这个日子的意义,不光在于它是全体少先队员的光荣节日,更在于它以神圣的面容告诉全体少先队员今天亦是他们织就人生梦想、铺就人生道路的重要时刻。六十七年来,一代代少先队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高擎星星火炬,将“做共产主义合格接班人”当成自己的神圣使命,并以此启迪着一代又一代少先队员铿锵前行。

日月流转,岁月变迁,虽然和67年前相比,今天的一切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有一点却始终没有变,那就是成立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初衷、鲜艳红领巾所蕴含的深刻意义,以及少先队员所肩负的光荣职责。

首先来讲,少先队员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与参与者,其也理所当然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实施者。之所以这样说,主要缘于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正如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的那样,核心价值观既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也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少先队员作为未来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其坚持什么样的价值观,便会从什么样的层面决定着这个国家未来的价值取向、影响着这个民族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而从另外的角度看,少先队员也只有将自己的人生追求与祖国、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其人生才可能在个人价值与集体价值的高度融合中焕发出更加炫目的光彩。

其二,从少先队员这一群体的基本特征看,这一阶段的他们恰好处在人生价值观的形成期和确立期,少先队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其实质就是对国家的认同、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这样的价值认同不但可以引领少先队员更好地认清自己未来要走的路,也能为他们的人生成长提供强大的精神指导和智力支持。于此而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少先队员从稚嫩走向成熟、从人生起点走向成功终点的必然要求,是他们为自己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必要准备。

前进路上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我们既可能面对失败的困扰,也可能面临重重困难的阻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就在像在走一条新时代的长征路,只有我们勇于发挥红军在长征途中表现出来的锲而不舍、永不怠倦、乐于吃苦、无私奉献的长征精神,才可能顺利解决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路途中遇到的重重问题,才可能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于此而言,少先队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其实也是弘扬不屈不挠的长征精神的一部分,它们之间是有机统一的。

少先队员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这一点,清末政治家梁启超早就用“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振聋发聩地向我们昭示过。新形势下,不管是我们的少先队员,还是少先队工作者,都理应担当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神圣使命,将胸前的红领巾永远系在心上,只有这样,星星火炬的事业才能够薪火相传,朝气蓬勃的少先队员才可能成为顶天立地的国家栋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可能得以尽快实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