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的时代最强音

荐读丨“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的时代最强音

核心提示:“不忘初心”的根本目的是要继续前进。从坚持“四个自信”,到全面深化改革;从对“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统筹协调,到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得到继承和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浓墨重彩地描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沧桑和共和国大半个世纪的历史,颂扬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牺牲、奉献和担当精神,阐明了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的执政理念、方略和使命。这是全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特别是讲话中的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激励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的时代最强音。

95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靠的是“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95年前,面对内忧外患、空前深重的社会危机,几十个有志青年投入战斗,为的是“铁肩担道义”,拯救正被列强肆意瓜分的祖国和在反动统治重压下苦难深重的人民。当时他们那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对真理如饥似渴的探索、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虽九死而犹未悔”的赤子之心,以及历尽劫难却始终不改初衷的奋斗精神,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共产党人的 “初心”。95年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这个“初心”始终伴随着我们党前行。

在革命年代,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我国有四个著名的将军县:湖北的红安、安徽的金寨、湖南的平江、江西的兴国。1955年第一次授衔时的900多个将军中,就有50多个红安人,红安县48万人口中先后有8万人参军入伍,死难的军民达14万人,几乎家家都是军烈属。而在中央红军的长征路上,平均每公里就要倒下一名兴国籍战士。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不怕牺牲的精神,永远铭刻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那些栩栩如生的浮雕上。新中国建立后,那些经受过战火洗礼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尽管我们党也走过很多弯路,但广大人民群众始终是和党同心同德的。那时社会风气是好的,人和人之间是相互关心帮助的,人民对党的感情是朴实的,党的干部也是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战争年代形成的优良传统作风是一直延续下来的。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雷锋和焦裕禄精神会如此深入人心,获得全社会的强烈共鸣。正如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二卷中写道:“这是一个艰苦奋斗的年代,一个乐于奉献的年代,一个理想闪光的年代和一个意气风发的年代。这种时代性的社会风尚和思想氛围,给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烙下了深刻的印记。”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也与经历了十年浩劫磨难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初心分不开。

现在我们建党已经95年了,国际上通常把25年作为一代人。算上建党的一代,现在中年以上的同志,都可以算是党的第四代了。这一代人在学识、眼界、开拓精神上与前几代人相比都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但也有天然的弱点,就是对建党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缺乏亲身感受。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有的人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影响较大,淡忘了“初心”。还有个别人随着权力地位变化,对群众的感情越来越疏远,以权谋私的胆子却越来越大。在这些人身上,已很难感受到当年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而党的事业的传承,首先离不开党的思想、精神和作风这种“初心”的传承。如果传承中断,是非常危险的。只有 “不忘初心” ,才能鼓舞全党记住走过的路,才能开始新的出发。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