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重在常态化

“两学一做”重在常态化

摘要:各级党组织应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开展教育活动,静下心、冷思考、抓到位,真正把“两学一做”融入到党员常态化教育的管理中。党员自身也应提高认识、积极学习,把具体要求化在党性养成中,落在具体实践上,所以“两学一做”重在常态化。

2016 年 2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即 “两学一做”。这是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活动之后又一重要的加强党建的举措,三者一脉相承,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也是新时期新的历史背景下、吹响加强党建的号角。各级党组织应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开展教育活动,静下心、冷思考、抓到位,真正把“两学一做”融入到党员常态化教育的管理中。党员自身也应提高认识、积极学习,把具体要求化在党性养成中,落在具体实践上,所以“两学一做”重在常态化。

一、“两学一做”加固党性之元

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阶级性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自发产生的,也不一朝一夕、几次学习教育活动就能促发生成的,它是从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得来的,是一个永不停止、永不间断的本质改造过程。理论学习是党性修养的基础和前题,是提升党性修养的必要路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每一名党员必须按照中央部署,用心查摆、用心感悟、用心实践,把学习教育的精髓实质入脑入心,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

一是要学习党章党规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党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依据,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党章是党员的行为底线,违规越矩,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就无从谈起。正如刘少奇同志所讲: “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要按照党章的规定要求力求进步,不断提高自己的觉悟程度,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邓小平同志说:“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所以对于党章,我们要逐字逐句经常学、反复学、深入学,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要经过一个尊重、理解、内化、认同、自省的过程,这样才能达到对自己本质的改造和提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有着典型的警示作用,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是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环境的基础,而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是党性养成不可或缺的土壤。每一名党员都要在严格的自律中加强党性修养。

二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博大精深,高屋建瓴,这些讲话既描绘了未来中国美好蓝图,又勾勒出今日中国发展的大战略。不仅展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雄才大略与使命担当,更形成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理念。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有助于全党提振精气神,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作为党员来讲,学习讲话的首要意义在于加强政治修养,强化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总开关,总开关处理不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就会错位、人生观就会迷茫、价值观就会偏差,党性就会丧失。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钙,钙没了,人就软了。共产党员如果软了自己都走不了,谈何引领百姓发展。总书记的讲话不但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而且是保持共产党员无产阶级政治本色的重要指导。认真学习讲话有助于提升理论修养,有助于改善各个岗位各业务的党员干部的作风修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对党内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地剖析,指出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影响恶劣,危害严重,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和改善作风建设势在必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培养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合格党员、优秀干部,认真学习讲话有助于提高科学文化知识修养,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两学一做”融入常态管理

党员是我们党的重要细胞,党员的形象关乎到整个执政党形象,所有党员的力量共同构成了我们党强大的合力。两学一做”不仅是一次学习教育活动,更是对党员日常管理和教育的指南,要在日常生活中抓,在具体工作中抓,在每一件大事小情中抓,要抓细落实,严在日常。各个党支部应以此为契机充分开展好“三会一课”,落实好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全局工作开展好学习教育,把培养一名合格的党员视作永远在路上的政治任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性教育常态化。是融入党性教育中,引导党员干部身心归党、以身许党,确保学习教育纳入常态化学习教育体系建设中来,自觉以正反两面典型为镜,深入开展党性分析,重点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整改,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整改,进而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打牢坚实的思想根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从严治党常态化。“四风”病根未除,“问题”禁而未绝,“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践行必为空谈。”持续推进作风整改不是一阵风,而是一个常抓不懈的伟大工程,是一场攻坚战,更是持久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创新发展常态化。“提纲而众目张,振领而群毛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政治任务,不仅是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发展理念的途径,更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有力武器。只有把“两学一做”与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内容,强化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责任和使命,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方法论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才能真正让新理念在干部头脑中立起来、行动中用起来,才能克难前进、臻于新境。

三、“两学一做”落在具体实践

“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落脚点和关键点在做。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每个党员对自己的最低要求,检验“两学一做”成效的唯一标准就是看我们是否每一位党员都合格。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仅是你对党章有多熟悉,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解有多透,内化于心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要外化于行.一名合格的党员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情怀中,体现在对自身岗位的踏实奉献上。

首先,在工作中要敢为人先,争当表率。作为一名党员要比普通群众想在前、干在前、

走在前、吃苦在前,成为本岗位的表率,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其次,在生活中要践行党的宗旨。党员在言行举止上一定要明白,我不仅是我,更是一名党员。有损党形象的事情坚决不做、污染党名声的话坚决不说、违背党意志的行为坚决不出现,积极发挥党员自身正能量,让党员之光普照大地。同时,党员要主动关心爱护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在生活中提供帮助、疏忧解惑。再次,党员要在创新中锤炼真本领。当下创新已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不是为了标新立异,是预见性解决问题的对策,我们党员必须在不断创新中锤炼过硬真本领,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用创新解决我们党员存在素质不适应的问题,用创新理念、创新实践应对“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业绩恐慌”。

办好中国的事情核心在党,关键在人,8700 万党员是党的事业的承担者,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带头建设者,党的作用要想发挥充分,就必须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对每一位党员都严格要求。“两学一做”给我们以抓手,我们要把它常态化、严格化、实效化,使其成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行动指南,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动员令。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