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张志军: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

核心要点:

■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呼吁“两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 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们党和政府一贯的、不可动摇的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独”势力及其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只会给两岸同胞带来深重祸害。

■ 坚持“两岸一家亲”,就是同胞间要真诚相助,维护增进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两岸双方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做。

■ 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需要加强各领域交流和人员往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同胞要加强文化交流,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优秀传统。要继续创造条件,扩大同胞直接交往,促进两岸各界交流。两岸同胞要以心相交,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全民族的愿望,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站在国家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根据国内外形势和台海形势的发展变化,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和发展了对台工作的理论和实践,指导对台工作迈上新台阶,引领两岸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深刻阐释民族复兴与两岸前途的密切联系,树立起共圆中国梦这面团结两岸同胞共同奋斗的精神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广泛共鸣,成为团结全民族共同奋斗的宏伟目标和精神旗帜。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台湾同胞的共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两岸同胞历来命运与共,历史上曾共享民族强盛时的辉煌和荣耀,也曾同蒙民族羸弱时的灾难和屈辱。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积贫积弱,致使台湾被外族侵占,给全民族留下剜心之痛;中华民族奋起抗争,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重回祖国怀抱,共享祖国荣光。近代历史的遭遇深刻启示我们,两岸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呼吁“两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的论述,扎根于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系,顺应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深刻昭示了两岸同胞共同的命运和前景,为两岸同胞指明共同奋斗的目标,具有感召人心的精神力量。我们要高举共圆中国梦的旗帜,紧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篇章。

二、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大政方针,丰富发展了国家和平统一理论

解决台湾问题的核心是实现国家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历史规律和两岸关系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就实现国家统一的方式、途径、实现形式、内涵等提出一系列新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国家和平统一理论。

一是阐明实现国家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内在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把完成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紧密联系起来,赋予对台工作目标新的时代内涵。

二是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我们认为,这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指明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明确将“一国两制”作为统一后的基本制度安排。

三是明确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实现和平统一的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既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目标是实现和平统一,也指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实现和平统一的最佳之路。

四是对统一后的制度安排提出更具发展性、开放性、包容性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是能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的安排”,表达了重视台湾现实情况,尊重两岸各界意见、照顾台湾同胞利益的真诚态度,有利于消除台湾同胞的疑虑,争取他们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认同和支持。

五是首次提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这一论述突出强调了拉近两岸同胞心理距离,增进共同的国家、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性,不仅对做好争取台湾民心工作、扎实推进和平统一进程,而且对两岸在实现统一后妥处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实现长治久安,具有极其重要指导意义,丰富了国家和平统一理论的思想内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