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征文:记忆中的遵义会议会址

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征文:记忆中的遵义会议会址

核心提示:遵义有新城和老城之分。遵义会议会址,位于遵义市老城子尹路96号,建筑于上世纪30年代初,原来是国民党军25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宅邸,整栋建筑物由主楼和跨院两大部分组成。主楼属砖木结构,中西合壁,高墙垂门,巍巍峨峨。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0年来,红军长征精神教育、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说到红军长征,就离不开遵义会议。20年前,我有机会到遵义瞻仰了遵义会议会址,这次瞻仰,思想上受到洗礼,由此升华成一种对往昔革命前辈的敬仰。与此同时,遵义会址的记忆也深深烙在我的心里。

遵义有新城和老城之分。遵义会议会址,位于遵义市老城子尹路96号,建筑于上世纪30年代初,原来是国民党军25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宅邸,整栋建筑物由主楼和跨院两大部分组成。主楼属砖木结构,中西合壁,高墙垂门,巍巍峨峨。

会址主楼坐北朝南,一楼一底,为曲尺形,砖木结构,歇山式屋顶,上盖小青瓦,楼房有抱夏一圈,楼顶有老虎窗。楼层上有走廊,可以凭眺四周苍翠挺拔的群山,指点昔日红军二占遵义时与敌军鏖占地红花岗(后得名红花岗区)、插旗山、玉屏山、凤凰山诸峰。主楼上下的门窗,油漆颜色为板栗色,所有窗牖均镶嵌彩色玻璃……

会址主楼大门正中,高悬巨大的黑漆金字匾额,上书“遵义会议会址”6个大字,苍劲有力,金碧辉煌,是毛泽东同志1964年11月间题写的。

1935年1月上旬,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这里是红军总司令部的驻地。

在红军长征到来的一年前,柏辉章在城中心为自己建了这座豪华住宅,号称是当时遵义城里首屈一指的宏伟建筑,是遵义最好的房子。一年后,这所豪宅真正派上了用场,他迎来最高贵的客人竞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层。

周恩来和邓颖超住二楼西头第一间靠阳台的房间,朱德和康克清住在东头第一间。毛泽东没有住在柏宅,而是与王稼祥、张闻天一起住在一个叫易怀之的军阀的宅子里……博古和李德住在城里边一所漂亮的老式中国庭院式房子里……外地赶来参加会议的刘少奇、李卓然、彭德怀、杨尚昆……则在会址主楼楼下的房间里用木板临时搭铺歇宿。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著名的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在这里举行。会议室就设在主楼二楼原房主的小客厅,楼下就是作战室。会议室是一间长方形的房间,面积约有27平方米。屋内是普通的灰泥墙,红木色的地板和板栗色的门窗,天花板上吊挂着一盏带荷叶边的煤油灯,墙上挂有钟和两个壁柜,壁柜上有一面穿衣镜。屋子正中是长方桌,四周围有一圈藤心折叠靠背椅,有些破旧,桌子底下有一只老式的木炭火盆,是当时取暖用的。从这些家俱和用品的摆设及其新旧程度反映出当时生活条件的艰苦。

遵义会议开始的准确时间,是1月15日晚上7时,用过晚饭之后,人员陆续到齐,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央政治局委员有博古、张闻天、周恩来、毛泽东、朱德、陈云;政治局候补委员王稼祥、邓发、刘少奇、凯丰和红军总部负责人、各军团负责人,中央秘书长邓小平,共产国际驻中国军事顾问李德,担任翻译工作的伍修权等20人。博古坐在会议室的最中间,和他一起坐在中间位置的还有周恩来和毛泽东。会议期间,曾经不可一世的洋顾问李德,只是坐在门口边上一个不显眼的位置,翻译伍修权挨着他坐着。

展馆内的图片、实物、复制品,带领我们穿越几十年的历史烟云,回到决定中国革命前途的危急关头——中共党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中国革命和共产国际关系史上一个意义重大的转折点——中国共产党人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领导人。刘伯承同志说:这次会议胜利地结束了“左”倾路线在党中央的统治,开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新的领导,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美国作家索尔兹伯里也在他的书中对遵义会议作了评价:“遵义会议结束了,长征继续进行,毛泽东在掌舵,中国的道路——至少今后半个世纪的路——就这样确定了。”

遵义会议的功绩,在于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长征结束以后,党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抵柱,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设新中国,这正是这条路线的胜利成果。遵义会议精神,确实是我们共产党人用之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天,我们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就要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当年红军“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的长征精神;坚持革命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定正义事业必定胜利的信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做到不畏强暴,不畏艰难险阻,不怕付出牺牲,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顾全大局,紧密团结群众,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夺取早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新长征的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