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中国脱贫致富助推世界人权进步

荐读丨中国脱贫致富助推世界人权进步

核心提示:中国经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减贫目标,在当今世界减贫事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是全球推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进程中的领军力量,可以说联合国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中国功不可没。

国务院新闻办17日发表《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白皮书表明,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推动了世界人权进步,对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转型和消除贫困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极大提升了发展中国家的人权话语权。

一、实现七亿人脱贫,为世界脱贫作出了巨大贡献

白皮书说,中国的减贫行动是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最显著标志。改革开放30多年来,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7%,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高,扶贫机制创新迈出重大步伐,有力促进了贫困人口基本权利的实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白皮书说,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极端贫困人口比例从1990年的61%,下降到2014年的4.2%,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这个成就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

按照世界银行每天1.25美元(2005年的购买力平价)的贫困标准,1981年全球贫困人口19.38亿,到2010年减少到12.12亿,全球贫困人口减少7.26亿。同期,中国的贫困人口由8.35亿减少到1.57亿(2009年),贫困人口减少6.78亿。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减少的成就93.3%来自中国。

二、促进了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目标的实现

2000年联合国承诺千年发展目标,旨在将全球贫困水平在2015年之前降低一半(以1990年的水平为标准)。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了扶贫开发力度,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中国致力于消除本国贫困的同时,积极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名援助人员,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向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

中国经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减贫目标,在当今世界减贫事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是全球推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进程中的领军力量,可以说联合国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中国功不可没。

三、中国向世界贡献了可资借鉴的脱贫模式

2012年中国—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OECD/DAC)研究小组发布《经济转型与减贫:中国的经验和对非洲发展的启示》,报告指出,中国经验再度表明,当以经济增长为导向的强大领导层出现,聚焦于发展的业绩而不是根深蒂固的政策和利益时,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能够在贫困国家发生。

中国在人权方面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的脱贫模式包括:第一,中国政府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原则。中国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其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实现共享发展。以人为本在理论上涵盖着尊重和保障人权。第二,中国基本形成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保障人权法律体系。2004年3月,中国把“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以国家根本大法的方式郑重宣告尊重和保障人权在我国的政治地位和法律地位。《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残疾人保障法》等一系列立法,体现了对劳动权、生命权、政治权的更加尊重和保护。第三,中国制定了两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是最早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26个国家之一,这是中国政府在人权领域作出的庄严承诺和系统部署。第四,中国把解决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方面的问题放到首要地位,取得了巨大成就。

四、极大提升了发展中国家的人权话语权

中国的减贫人口数量约相当于美国人口的两倍,高出欧盟人口总数的40%,超过拉美大陆总体人口。按照世界银行界定的国际贫困线标准,过去30年中国带领7.28亿人摆脱贫困,同期世界其他地区加起来则仅有1.52亿人摆脱贫困。中国的减贫成就尤其影响了女性,因为她们是世界社会中的弱势群体。这些成就意味着,迄今为止中国对人权的贡献超过世界任何国家。中国的减贫成就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促使生存权、发展权作为最大的人权,在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间达成共识,纠偏了西方推行的政治选举、新闻自由作为发展中国家人权的片面,极大提升了发展中国家的人权话语权。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