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买技术项目 政府贴一半资金

企业买技术项目 政府贴一半资金

摘要:因为缺乏资金和关键的实验设备,中小微企业在创新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技术门槛儿。门头沟区今年出台研发补贴新政策,驻区创新企业以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特定技术研发任务外包的,政府补贴50%的合同资金。

因为缺乏资金和关键的实验设备,中小微企业在创新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技术门槛儿。门头沟区今年出台研发补贴新政策,驻区创新企业以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特定技术研发任务外包的,政府补贴50%的合同资金。6个月来,已有14个项目获得补贴。

“6月份申报的项目,8月份就拿到了补贴。”北京百华百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彦鹏言辞中流露出喜悦。这是一家刚成立不到两年的医药企业,主攻抗癌、类风湿、糖尿病等药物的研发。这次申报的两个技术外包项目分别是“抗体的筛选”和“口服糖尿病药物临床前的药效学分析”。项目的合同资金总额为140万元,门头沟区政府经过审核,给予企业70万元的补贴资金。

对于初创企业而言,70万元不是笔小数。“差不多把企业一年的房租费用给抵了。”张彦鹏说。

包括百华百汇在内,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已有9家企业获得这项政策补贴,涉及14个技术外包项目,补贴总额940万元。

“传统的研发补贴发放方式是由企业提出研发计划,如果有足够的创新性,政府拨付给企业一定比例的研发费用。今年之所以把研发任务外包纳入补贴范畴,一方面是考虑降低企业的研发投入,另一方面是为了促进区域内企业的协同创新。”门头沟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兴胜介绍,该政策规定,门头沟驻区创新创业团队在技术外包项目投标中具有优先权,“创业团队起步都很艰难,特别是技术研发类型的,前期很难有产出。如果能拿着研发合同创业,成功的几率会更大一些。”

先于技术外包补贴政策,门头沟区于去年下半年出台了促进创新创业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共计30条措施,被称为“门创30条”。它涵盖了支持高端人才企业、创新创业企业、创业服务机构、创业投资机构的一揽子政策,例如为企业提供创业启动资金、房租补贴、投资风险补偿、上市奖励等。政府参股、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3只创投基金也于近期设立。

优惠措施密集出台的背后是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迫切的产业转型。门头沟科技园的前身是石龙经济开发区,受区域交通条件、产业资源等诸多条件的制约,石龙自1992年成立以来一直是以加工制造业为主的普通工业园区。2012年,石龙经济开发区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按照首都功能新定位,门头沟科技园积极推动“腾笼换鸟”,两年多来已有10多家企业生产制造环节陆续外迁,腾退出土地空间7.7万平方米。

“腾退空间全部用于创新型企业进驻。”张兴胜介绍,门头沟科技园区已明确了以互联网为主,智能制造、医药健康、节能环保为辅的产业定位。去年底以来,京西创客工场、德山M-LAB、利德衡绿创空间、洪源广业智造工坊等一批创新型孵化器在园区陆续启动运营,思比科微电子、遨博智能科技、北斗时空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纷纷落户园中。

据统计,目前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已竣工验收总部大厦6座,在建的8座预计于年底竣工。一年来,园区新引进登记注册企业531家,注册资金76.5亿元。曾经的一般加工制造业基地,正在快速跃升为京西集成电路设计、工业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生物医药类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