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着力点(2)

找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着力点(2)

推动组织发展,使新兴职业农民强起来

如今新型职业农民组织发展,集中面临着或缺失,或不健全,或作用有限等问题。要使新型职业农民真正强大起来,尽快解决当前发展中面临的“三差”问题极为重要。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根本在于实现自身组织发展,在结合国家政策和政府服务基础上,围绕“三差”抓完善、搞落实。其一,根据市场发展和解决问题需要,通过政策宣传和财政支持来加快各级各类形式专业合作社、供销联合社等组织机构的设立,或由农民自发联办,或依托政府合办,但不管什么形式,都应该坚持自愿互利和合作共赢原则,以服务社员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和提高合作经济效益为根本目的。其二,面对当前组织不健全的普遍性问题,需要充分发挥国家、政府、市场和职业农民四方合力,通过国家出台政策进行引导和扶持、政府多措并举进行推动和保障、市场借助效益进行吸引和组织以及新型职业农民积极行动和参与,来充分发挥对内为其社员提供技术、信息、经营管理等基本服务,对外统一标准、输出产品、提高议价权等组织功能。其三,在尊重市场价值规律和紧跟时代发展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组织内部成员的聪明才智和积极主动性,或完善内部组织结构和框架,或抱团“触网”发展电子商务,或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或解放思想借鉴别人经验等,从而通过提高经济效益和服务质量来增强组织的吸引力、向心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