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常态化

有效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常态化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纪委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带头尊崇党章,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此外,各级纪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队伍纯洁,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和核心内容,党的作风建设关系到党的发展前景以及党的执政理路与执政思维,更关乎党的形象与生命。马克思主义政党一向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中国共产党更是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局面,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很多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有效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常态化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要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部分在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这是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和灵魂,必须从教育开始抓起。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能够使“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党组织的行为准则和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还能够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和党性修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段时期以来,我们党查处的一系列腐败案件充分说明,一些党员干部的贪污腐化首先是自身放松了思想教育,再而导致政治信仰虚空、失去党性原则,最终步入犯罪的堕落深渊。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夯实廉洁从政的道德底线。

二是要严格遵循党章党规党纪。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的根本遵循。党章总纲明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用党章党规党纪来治党管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具体表现。只有将关口前移、防线筑牢,一发现党员出现与党章党规党纪要求相背离的苗头倾向,就立刻“咬耳朵”、“扯袖子”,才能避免小错变成大错,避免最终滑向腐败深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贯彻。在十八大通过新修订的党章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向全党发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号召。随后,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他更旗帜鲜明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再一次重申了党章的重要性。此外,基于党章基本宗旨和原则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使党的作风建设有评价标准、有行为准则、有环境氛围。因此,在党的作风建设过程中,要严格以此规范党员的言行,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管党治党制度化水平。

三是要进一步加快党的制度建设。党的制度建设对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根本性和全局性的意义。党的制度的作用在于建立健全一整套管用的制度和机制,以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邓小平同志曾强调:“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改进工作作风必须注重制度建设,将建设成果制度化,形成规章制度,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才能减少作风问题反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同时这一问题的解决又具有艰巨性和复杂性,不能有丝毫的松动和懈怠。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完善制度,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党的作风建设实现常态化机制;另一方面还要严格落实制度,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保证制度的权威性。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同时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

四是要建立健全监督考核体系。“令则行,禁则止;宪之所及,俗之所破。”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不仅靠党员自律,更要有强有力的监督制约机制。这就要求按照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其中,强化考核评价必须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考核评价体系,综合评价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情况,并建立配套的奖惩制度。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纪委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带头尊崇党章,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此外,各级纪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队伍纯洁,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作者: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汤兆云 张俭松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