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刘庭华:改变中央红军历史命运的存亡之战 (4)

荐读丨刘庭华:改变中央红军历史命运的存亡之战 (4)

——四渡赤水作战的指挥艺术及历史启示

核心提示:毛泽东指挥四渡赤水作战胜利的三条基本经验,是其“得意之笔”的生动写照,体现了毛泽东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今天,我军面临如何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高技术局部战争的挑战,四渡赤水作战的军事指挥艺术,仍具有军事哲学上的借鉴指导意义。

四、四渡赤水作战指挥艺术的历史启示

毛泽东指挥四渡赤水作战胜利的三条基本经验,是其“得意之笔”的生动写照,体现了毛泽东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今天,我军面临如何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高技术局部战争的挑战,四渡赤水作战的军事指挥艺术,仍具有军事哲学上的借鉴指导意义。这里,仅就信息化条件下高技术局部战争的“造势”问题,谈一点从四渡赤水作战的军事指挥艺术中汲取有益的历史借鉴启示。

第一,运用虚实行动,造大势,造成有利的战略态势。由于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加快,地缘军事与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密不可分。“局部战争不局部”。国家之间的边界纠纷、海洋权益的争议等,即使是战术行动,也具有战略意义性质,它牵涉两国甚至多国或地区之间的利益及由此产生的政治、外交斗争。所以,信息化条件下高技术局部战争的作战指导,首先要从国际大战略的高度去运筹,谋全局,造大势。在开战前,就必须计划有一个概略的战争结束时间和方式问题。否则,必将陷入被动境地。海湾战争中,美国以军事斗争为主,高度重视运用政治、外交、经济、媒体、意识形态等手段,争取国际国内的广泛支持。美国促使联全国安理会通过了12个谴责、制裁伊拉克的决议,使其出兵“解放科威特”、“保卫沙特”的战争,师出有名;说服了106个国家参加了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组成了以美国为首共40个国家参加的多国部队;并向美国提供了数百亿美元的经援。对“台独”的军事斗争准备问题,东海、南海纠纷如何解决?如何造成有利的战略态势?值得周密筹划,应该早有各种预案,不打无准备之战,不打无把握之战,打则必胜。

第二,掌握强弱转化规律,扬长避短,创造新战法信息化条件下高技术局部战争为创造新的战法,灵活指导战争,提供了广阔的自由天地。扬长避短击敌,必须实行积极防御的作战方针。科索沃战争,南联盟一味奉行躲藏的消极避战,从未采取过一次主动的攻击行动,因而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其实,南联盟地面部队的兵力兵器较之北约一线部署的兵力兵器有较大优势,如果南联盟军在第一阶段通过高度机动集中优势兵力,主动出击,把战争引向北约驻区。那幺,战争的结局将会是另一种可能。克劳塞维茨语曾指出:“战略上最重要而又最简单的准则是集中兵力,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任何条件下,消极防御,无异是束手待毙。

扬长避短,创造新战法,在战场上以“奇”制“正”。利用欺骗手段制造假象,使战场充满“迷雾”,造成敌方信息武器的误判;用黑客战窃取、更改、毁坏敌方计算机网络;用经济手段“改写“战争进程;用”不正当“的准战争手段实施正当的流血行为;广泛开展海上游击战,等等,不一而足。这都有待于我们去研究,进而提出新的军事命题。

(作者: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现为解放军首席军史专家和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理事。)

(1) 夏征难着:《克劳塞维茨战争哲学思想研究》第169-170页,解放军出版社,1989年版。

[1] 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红军长征·文献》,第234-236页,解放军出版社,1995年。

[2] 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红军长征·文献》,第234-236页,解放军出版社,1995年。

(1) ‘中革军委关于渡江的作战计划’,见《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十册第477页,中共中央党校出版,1991年版。

[3] 军委关于我军改为以川滇黔边境为发展地区的方针给各军团的指示”,见《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十册,第483页,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版

[4]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229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5] 中央档案馆编:《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十册,第472页,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版。

[6] 《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230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7] 《毛泽东军事文集》第3卷,第132、134页,军事科学出版社 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

[8] 《孙子·势篇》。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