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仲平:筑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2)

任仲平:筑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2)

——写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

(三)“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玷污我们的清洁的面貌和侵蚀我们的健全的肌体吗?”1945年4月,“抗战胜利后的中国向何处去”成为一个关键问题,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这样发问。

“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1980年2月,改革开放大幕初启,中国迈开追赶世界的步伐,邓小平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这样发问。

“你们都知道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吧?”“杭州雷峰塔是怎么倒掉的?”2013年9月,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朝着民族复兴迈进,习近平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这样发问。

三个历史时期,三次深刻发问,贯穿其中的,是深切的忧患意识,是治党的责任担当。而不断发展的,则是对不同时代命题的深刻把握、对不同阶段任务的深邃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既赓续我们党95年形成的优良传统,又适应新时期的新特点、新挑战,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

视之为党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喻之为党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强调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对党而言,这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对党员而言,这能不断增强党性,筑牢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严重后果,才能不断去“杂质”,全力防“污染”,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固本培元”,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激浊扬清”,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立规明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上率下”,领导带头立标杆、作示范;“继承创新”,赓续优良传统、不断改进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法论,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展开,保证我们党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政治意识;“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增强大局意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增强核心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增强看齐意识……十八大以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让“四个意识”成为8800多万党员的“思想底色”,使全党更紧密地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四)《论语》中说:“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如果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长期不生火,变成了没有温度的冷灶台,就会失去其应有的功能。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440多万党员,基本上都经受过革命战争的洗礼和对敌斗争的锻炼;改革开放之初,3600多万党员,绝大多数是1949年后入党的;到2015年底,党员总数已达8875.8万,超过七成是改革开放后入党的党员。

党员结构的变化,折射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命题”。身份转变、思想解放,从单位人到社会人、从体制内到体制外,组织管理模式变了、社会交往模式变了,如何应对时代场景的历史变化?社会流动加速、利益多元多样,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冲击着党员的思想、侵蚀着党的肌体,如何应对广泛深刻的社会转型?

党内政治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散一尺。为什么少数干部“落马”,腐化程度让人吃惊?为什么有的地方从政环境恶劣,甚至演变成“塌方式腐败”?为什么有的单位政治生态污浊,“潜规则”大行其道?种种问题,虽然各有成因,但都存在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党员干部缺乏严格的党性锻炼。仔细审视一些党员在信念、纪律、作风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无不与党内政治生活的松懈有关。

毋庸讳言,一段时间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比较普遍。一是庸俗化。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表扬和自我表扬”。二是随意化。一些党组织不按章办事,党内政治生活不及时、不坚持、不规范,党内情况不通报不反映,党内政治生活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三是平淡化。开会时看“出勤”而不讲效果,讨论时也发言而不管质量,习惯念报纸、读文件,照本宣科走过场,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

1980年,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政治生活重回正常化,让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焕发出蓬勃生机,推动中国实现30多年的经济腾飞。时隔36年,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制定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也正是要以充满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时代性的党内政治生活,锻造一个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引领中国在新的起点上整装再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