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仲平:筑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4)

任仲平:筑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4)

——写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

(七)费正清曾说过,中国共产党“滚雪球式的迅猛发展,是一个巨大的组织奇迹”。而美国学者福山在比较中美两国政党政治后得出结论,“中共具有强大政党能力”。

“就政治发展而言,重要的不是政党的数量,而是政党制度的力量和适应性。”政党能力是影响一个国家政治发展和政治文明的关键,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当中国共产党掌舵“中国号”巨轮之时,政党能力的提升与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是同构的。

以此考量,才更能理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意义。在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之魂、战略中军帐之帅,体现了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终体现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推动事业发展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揭示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现实靶向: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让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协同推进、相得益彰。

以此考量,才更能理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世界意义。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模式、治理模式,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建设模式、管理模式,提供了一条与西方不同的道路。当美国总统大选中两党竞争形同闹剧,当一些国家的多党制让政治日益碎片化……更多人寻找着“中国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答案。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成败所在、中国的兴衰所系,也会给世界以新的视角、新的方向。

“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我们听到了一个政党的时代之音,看到了一个国家的奋进之姿,感受到了一个民族的深沉呼唤。

(八)中共七大召开之时,毛泽东致开幕词说,“中国之命运有两种:一种是有人已经写了书的;我们这个大会是代表另一种中国之命运,我们也要写一本书出来”。

在作为中国改革标志之地的深圳莲花山上,有座名为“自我完善”的塑像:半身大力士挥舞着锤头和凿子,劈开大石,雕塑自身。

继承前人的事业,进行今天的奋斗,开辟明天的道路。这是自我书写之路——“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吐故纳新道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智慧。这也是自我完善之路——“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赶考奋进道出引领民族复兴的决心。

更伟大的成功还在孕育,更艰巨的任务仍在前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