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关键在党

【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关键在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讲话中指出:“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面对未来,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必须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继续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革命先辈的新篇章、新辉煌。

【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关键在党

马克思说:“各种经济时代的区别,不在于生产什么,而在于怎样生产,用什么劳动资料生产。”马克思论述生产的逻辑深刻地告诉我们:继承和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不光要理解长征精神是什么?更要深刻理解为什么会产生长征精神?这样才能发扬好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80多年前那场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习近平总书记用理想信念、检验真理、唤醒民众、开创新局的四次伟大远征来概括,分析这场伟大的远征中为什么能够产生伟大的长征精神?毛泽东指出:“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中国共产党,它的领导机关,它的干部,它的党员,是不怕任何艰难困苦的。”张学良晚年在口述历史中也承认:“像那万里长征谁能领导?只有毛泽东和共产党能够领导。让我们去领导,早把部队带光了。”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没有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和领袖的坚强领导,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是不可能完成这样伟大的壮举,产生这样伟大的精神,所以,伟大远征中产生伟大长征精神的关键在于党,关键在人。

在实现伟大理想的道路上,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80多年前的那场远征,我们党没有充足的兵力、没有可靠的后勤、没有明确的情报,有的是凶恶残暴的追兵敌阻、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还有的是党内正确与错误思想的激烈斗争。我们党能够英勇顽强地走过来,靠的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科学理论的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以及人民群众的支持。

我们党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的,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的。我们党的理想信念有其真理性、规律性、崇高性和终极性,是指引我们党领导长征定盘指向的北极星,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能动摇,因为它是真理所在、是规律所在、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在新的长征路上,理想信念仍然是我们党继续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征服更为险要的“娄山关”、“腊子口”的不竭精神源泉,是我们党相较之其他政党的真正优势,必须始终坚持,永不动摇。

我们党的科学理论指导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在于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恩格斯早就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但不是以马克思主义为一成不变的教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征给我们的根本经验和启示,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走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党必将继续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继续开拓、继续创造,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远充满蓬勃生机活力。

我们党强调的坚持党的领导,是经过鲜血教训得来的经验,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也是我们的事业能够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根本保证。长征胜利给我们的重要启示就是: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在新的长征路上,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为主线,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立场为根本政治立场,以人民利益为至高无上利益的路线。一部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党和人民群众鱼水情深史,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群众、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我们党才胜利走完长征路。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党之所以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因为造福了人民。面向未来,必须继续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