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静静:“人生起跑线”是个伪命题

胡静静:“人生起跑线”是个伪命题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段时间以来,这句流传甚广的口号无形中加剧着家长的焦虑。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随着一些省市开始将体育纳入中考范围,不少地方的体育培训班已悄然兴起,家长们的心态颇为一致:不能让自家孩子被落下。于是,有媒体表达隐忧:农村考生因体育硬件设施不足,会否输在“第二起跑线”?

一个人的成长路上,竞争不可避免。尤其是求学阶段,城乡差距现实存在,通过削峰填谷促进教育公平是我们孜孜以求的愿景。不过,硬要将此归结到“起跑线”的概念上,显然有失偏颇。换而言之,一条起跑线真的就能影响人一辈子吗?人生真的存在那样一条起跑线吗?“起跑线”的概念实际暗含这样一个前提:人生是一场赛跑,每个人遵循固定轨道,到达同一终点。那么,固定轨道是什么?学而优则仕?同一终点是什么?有房有车儿女双全?现实中,有的人大器晚成,有的人少年早慧;有的由顺转逆,有的先苦后甜。可见,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根本不存在千篇一律的人生,用比赛的逻辑看待人生际遇,显然是经不起推敲的。

“起跑线”在过去或许很有市场。人们小时候比成绩,长大了比工作,结婚了比孩子,似乎自己的幸福从来都要从战胜别人的优越中来。然而在当前,社会活力很大程度上源自每个人的无限可能。家长也好,媒体也好,都需要努力营造一种宽容的社会氛围,绝非去过度强调竞争比拼,加剧社会的分裂与焦灼。曾有一条热门微博,记叙了一位博主的见闻:儿子见环卫工人在浇花心生好奇,工人便让他体验了一把。儿子兴奋地跟爸爸说,长大了要当环卫工人。爸爸鼓励他说,好呀,只要努力工作,行行出状元。回头想想,“起跑线”之类的传统思维,曾经扼杀了多少天真梦想?

“人生起跑线”是个伪命题,因为人生本质上不是一场百米冲刺,而是一场考验耐力毅力的马拉松。将物质条件与人生成功之间挂钩就更牵强了。优越的家庭条件可以让人多一份可能,但这并不必然养成英才。如果说真的有什么是成功的必备条件,那可能是坚韧不拔的追求与持之以恒的奋斗。一个缺乏努力的富家子弟,恐怕也难成大业;一个勇于拼搏的寒门子弟,终能打开成功之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