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七大群体增收激励计划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3)

实施七大群体增收激励计划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3)

收入问题,事关民生福祉,也是国之大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关键目标就是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

当前我国GDP增速放缓,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正在向收入分配领域传导。刚刚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聚焦技能人才、科研人员、职业农民、创业者等七大类劳动者群体,建立增收激励机制,有利于让更多百姓加入中等收入群体,是确保实现收入倍增目标的关键之举。

作为社会运行的“稳定器”,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可以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内需。而且,这部分人群对产品、服务的质量和性能有着较高要求,可以倒逼供给体系加快改革,提高中国经济运行的质量与效率,从而形成一种经济增长与居民增收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

不过,当前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面临不少困难。一方面,居民收入持续增长面临压力。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没能跑赢同期GDP增速。另一方面,虽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但持续巩固这种态势的压力很大。

要提高居民收入增速,核心还是要提高GDP增速,没有GDP增速,居民收入很难快速增长。这方面还是要减轻企业负担,同时政府应该更多地将财政资金帮助低收入群体,这方面对于提高居民收入作用更快。

加快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既要“做大蛋糕”,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也要“分好蛋糕”,加快收入分配等改革举措落地,使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因此相关部门应立即行动起来,将《意见》落到实处,使得加快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步子迈得更加有力。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