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先进典型引领核心价值观建设

用先进典型引领核心价值观建设

摘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弘扬英雄精神、发挥榜样力量作出重要论述。河南省委始终把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完善选树机制、拓展学习渠道、弘扬模范精神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推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吧友营为患者张国宾捐款。资料图片

党中央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弘扬英雄精神、发挥榜样力量作出重要论述。河南省委始终把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完善选树机制、拓展学习渠道、弘扬模范精神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推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一、深刻认识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的重要意义

毛泽东同志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选树和培育先进典型是党的优良传统、政治优势和宝贵经验。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始终注重发挥英雄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

河南自古就是一块崇尚英模、造就英模、英模辈出的地方。民族英雄岳飞,抗日名将杨靖宇、吉鸿昌,革命将领彭雪枫、许世友的英雄事迹家喻户晓;焦裕禄、史来贺、常香玉、吴金印等模范事迹广为弘扬。河南这片热土孕育铸就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近年来,河南先后有69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6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4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李文祥、燕振昌、邓州“编外雷锋团”等被评为“时代楷模”。当前,河南正处于转型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这就要求我们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加大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力度,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思想道德基础,为实现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

二、不断提高先进典型的发现力和覆盖面

先进典型就像是散落在广袤大地上的种子,需要深厚的土壤滋养,需要个人的砥砺磨炼,更需要慧眼识才。要创新榜样选树理念,扩大榜样选树视野,努力构建群星灿烂和七星共明的良好格局。

一要体现先进性、时代性。要突出抓好那些作出重大贡献、群众认可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先进典型,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大政策确立坐标,使典型的挖掘推出与工作大局相互呼应、同频共振。注重发现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注重发现在脱贫攻坚、国企改革、大气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使他们像“北斗七星”一样闪亮起来,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尺。

二要体现群众性、广泛性。要坚持眼睛向下,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宣传靠劳动创造幸福、靠奋斗赢得未来的励志模范,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感动系列、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建立“典型数据库”,使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学习榜样。

三要体现科学性、长效性。要建立科学严谨、规范有效的选树机制,按照分级分层、逐级推荐的原则,通过组织推荐、社会举荐、个人自荐、媒体寻访等途径,抓好典型的选树工作。要抓住学雷锋日、三八节、劳动节、建党日、建军节、教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在不同时间推出不同典型,做到应时合势、有序有效。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