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平房村变成“小楼房村”(2)

把小平房村变成“小楼房村”(2)

——记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小平房村党委书记钱学余

摘要:钱学余赢得了百姓的信赖,连续8次村换届选举,他都高票当选。他告诉记者:“村民的致富梦就是我的梦,这个梦想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不但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物质条件好了,百姓的日子富裕了,怎样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健康充实,生活质量更高呢?钱学余开始了新的思考。

钱学余发现,腰包逐渐鼓起来的村民因为不懂科学技术,在大棚种植、畜牧养殖和果树管理等方面出现了问题,收益开始下滑。另一方面,因为缺失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有的村民跑到娱乐场所去挥霍,还有的比穿戴、讲排场等。钱学余说:“要改变农村落后面貌,不但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2008年,村里投资1000万元新建4200平方米的综合大楼,设有培训室、图书阅览室、农家书屋等多功能综合性服务设施。2009年,村里投资10万元建了一个16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中心,为全村党员开展文化学习活动创造了条件。村里实施村民“醒脑、益智、提升”工程,在实用技术培训等方面加大投入和培训力度,使800名村民参加了各类培训。2010年,他们积极争取,促成县农广校在该村兴办了分校,为16岁至30岁的青年提供了第二次学习的机会,创造了提高村民科技文化素质的条件。

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村里投资450万元修建3个文化活动广场。此外,村里还拿出30万元成立专业的演出团队,定期为村民演出,深受村民喜爱。

为进一步规范全体村民行为,村里制定《小平房村村规民约》。如今,小平房村已基本上做到了“五个无”,即:无封建迷信和赌博现象,无刑事治安案件,无不赡养老人的子女,无遗弃虐待子女的家长,无邻里纠纷及家庭暴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和谐村、平安村和文明村。

小平房村有穷人没有?没有。这里生老病死都有人管,几乎每家都有一辆轿车、几十万元存款。小平房村有富人没有?回答也是没有。最有钱的人也就是几百万元,除了特别懒的人家,村民的收入没有太大差距。

钱学余赢得了百姓的信赖,连续8次村换届选举,他都高票当选。他告诉记者:“村民的致富梦就是我的梦,这个梦想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曲福丛说:“如今,小平房村可以叫成小楼房村了,他们走出了一条新的农村城镇化道路:不改变农业的根本属性,不改变农村的风土人情,不改变传统的亲情与邻里关系,改变的只是生活方式和精神世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