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名杰:推动优秀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化资产

陈名杰:推动优秀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化资产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揭示了文化发展对于民族进步无可替代的重大意义。五千年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灿烂辉煌,为我们留下了举世瞩目、浩如烟海的优秀文化遗产。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首先就要求我们把这些优秀文化遗产继承好、发展好,转化为优质文化资产,形成产业竞争优势,实现由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的跨越。

海淀地处北京城区西北部,几百年积淀下来的丰厚历史文化遗存,与新中国成立以来聚集的大量教育、科技等高端智力资源,使海淀兼具传统底蕴与现代实力;同时,地域空间较为广阔,社会各界对于文化工作的强烈共识,共同形成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显著优势。近年来,海淀区着眼推动优秀文化资源向优质文化资产转化,重点围绕“红皇兰法”积极开展了一些探索。

“红”是指曹雪芹红楼梦文化。一是定位客户群体,企业登台唱戏。筛选了十万精准“红迷”,并联络了100余家生产与红楼梦文化有关产品的企业,在二者之间搭好平台。企业和“红迷”进一步对接开展活动,举办沙龙研讨会、嘉年华体验活动等,设计开发主题相关产品,实现了良性运行。二是发挥产业联盟作用。北京曹雪芹学会发起了曹雪芹红楼梦文化发展联盟和曹雪芹文化产业联盟,通过文艺联演、产业交流、会议研讨等形式充分调动全国相关文化资源,形成红学文化产业链条。

“皇”指的是皇家园林文化,主要包括香山静宜园、玉泉山静明园、万寿山颐和园、畅春园和圆明园,总称“三山五园”。联合台湾顽石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等,推出了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全球巡展,以文化与科技的艺术化融合为重要看点,结合台湾较为成熟的文化创意产业开发经验,利用现代数字虚拟和声光3D数字技术再现圆明园盛世光影和艺术奇珍,打造出了可移动、数字化、复合型的文化艺术场景。巡展现已成功在台北、杭州、济南等多站举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

“兰”是被誉为满清第一词人的纳兰性德,现已成为海淀区另一张高辨识度、高凝聚力的文化名片。对兰文化的开发利用,一是通过对纳兰文化的寻根溯源、古今跨越,以纳兰家庙“东岳庙”和古戏台为核心,以点带面,整合周边资源,尽可能对相关遗迹进行复建,形成纳兰文化区。二是成立纳兰文化研究中心,策划组织全球纳兰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开发纳兰文化衍生产品,如与邮政局合作发行纳兰明信片及邮票,与中国戏曲学院等合作创作历史剧昆曲《纳兰》等。三是以纳兰文化为主线,与其研究重地承德和纳兰家族祖籍地四平联动造势、隔空辉映,合理宣传推广纳兰文化,做大文化格局,做强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