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在路上》观后感:以反面典型为镜 修廉洁从政之心

《永远在路上》观后感:以反面典型为镜 修廉洁从政之心

核心提示:综观《永远在路上》“大老虎”违法犯罪的轨迹,理想信念的动摇与缺失、思想观念的异化与变质,往往是腐化堕落的起点。人的思想是时刻变化的,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需要经常打扫,做到“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

近日,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八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播出后,在全体党员中引起广泛反响。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高压反腐的新常态,使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白恩培、周本顺、李春城等一批“大老虎”相继落马。专题片中,他们的叹息、懊悔、哽咽,甚至落泪,都极具震撼力。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反面典型是党员干部反思的最好参照孔子有言:“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但凡“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党员干部,缺乏对违纪违规的原因、过程以及心理的了解,则难以警惕不良风气的侵蚀,更加难以在走向深渊的道路中回头。从反面典型中寻找和总结规律,认真对照自身是否有类似苗头,及时刹车止住不良趋势,警惕和预防违纪违规行为,是党员干部预防腐败、廉洁从政、严于律己的重要方法之一。

专题片中的“大老虎”,曾经都是位高权重、显赫一时的“大人物”,但他们都把手中的公权力当做私器,抛弃了党性原则,偏离了党纪约束,淡化了法制观念,经不起权力、金钱、美色等方面的诱惑,最终栽倒在“贪欲”的陷阱之中而身败名裂。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始终谨记权力是把“双刃剑”,用权为民则利,用权为己则害。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正确认识和看待权力,切实解决好“权力是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权力视为责任,把权力当作服务,把权力看作约束,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敬畏之心使用权力,始终筑牢严以用权的防线。有些党员干部没有把权力看成是一种责任,而是把权力当作一种“风光”、一种“资源”、一种“商品”,心存“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错误想法,千方百计把权力变作特权,权为妻用,利为子谋。党员干部如果没有筑牢用权的防线,必定害党害国害人民害自己,最终必将是断送人生的路子,抹掉头上的帽子,吐出储蓄的票子,搬出居家的房子,让出倚身的妻子,奉出养老的孩子,抹黑亲人的面子,搭上自己的身子。真可谓:用权任性一阵子,必将害苦一家子;人生辛苦一辈子,最终一无所有进笼子!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 思想一旦滑坡,底线就会逐步失守,行为就会不断越界,作风就会日渐变质。综观《永远在路上》“大老虎”违法犯罪的轨迹,理想信念的动摇与缺失、思想观念的异化与变质,往往是腐化堕落的起点。人的思想是时刻变化的,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需要经常打扫,做到“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当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第一次”,听到“下不为例”的时候,只有坚决守住防线,才能让“病毒”无机可乘。要知道,有多少干部是从一顿饭、两杯酒、几张卡开始,渐渐滑向了贪污腐败的深渊。因此,我们要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慎独慎微、洁身自好,自觉做到权力面前不谋私、利益面前不伸手、诱惑面前不动心,不越道德“底线”、不越制度“红线”,不越党纪“高压线”。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