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兵:回顾经典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摘要:1983年传出了一首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歌在当时广为传唱,非常受欢迎。那时候,一些文艺会演很有意思,上来一个节目,女生小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再上一个节目,女生独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再上来一个节目,大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那么,整个会演基本上就是《在希望的田野上》的专场了。

20110709070147592

梁红兵 中国原创音乐家协会秘书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1103/918948.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118-3/

 回顾经典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1983年传出了一首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那时候我们经常参加一些文艺会演,很有意思。在80年代有一次会演的时候,上来一个节目,女生小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再上一个节目,女生独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再上来一个节目,大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那么,整个会演基本上就是《在希望的田野上》的专场了。这首歌在当时广为传唱,非常受欢迎。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为中国农村的全面改革制定了美好的蓝图,短短几年,中国农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时任《歌曲》月刊编辑的陈晓光在安徽、四川等地农村体验生活,他亲身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发自心底的喜悦,深切体会到了祖国大地日新月异的活力,于是他激动地写下了歌词《在希望的田野上》。

随后,陈晓光将这首歌的歌词交给了作曲家施光南。这位来自重庆的作曲家,同样饱含着对农村的热爱和对新时代的向往,他同样也只花了半天时间就完成了谱曲。从这个角度来说,这首歌的创作时间只有一天。

1981年元旦前夕,为了让这首歌能够在电视上播出,陈晓光把这首歌送到了中央电视台。第一位领唱这首歌的是空政文工团的女高音歌唱家杨淑清,她和合唱队员的配合获得了各方的好评。1982年,这首歌交给了当时还不满20岁的青年女歌手彭丽媛,她充满青春活力的深情演绎,让这首歌曲的优美旋律和极富感染力的歌词很快流传开来。

《在希望的田野上》作为改革开放初期的经典歌曲,不仅入选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亚太地区音乐教材曲目。2007年9月,《在希望的田野上》做为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搭载歌曲被送上了太空播放。所以这首歌不但是传遍全世界,可以说是传遍了全宇宙。大家听一听《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歌。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