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纪: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

郭纪: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是近年来我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国际峰会,实现了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为全球增长提供动力、为国际合作筑牢根基的总体目标,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在二十国集团发展史上留下深刻中国印记。杭州峰会向世界宣示,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经过不屈不挠的艰苦努力,已经迈向世界舞台中心。

峰会主题体现中国发展理念

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是针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动力不足等深层次问题提出的战略指引,它深深植根于我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堪称新发展理念的国际版。

峰会主题提出创新和活力,希望为世界经济开辟新的增长源泉。中国和世界都面临增长动力新旧转化、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的发展环境。习近平主席指出:“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创新和活力作为峰会主题,目的是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推动各国把实施创新政策的力量汇集一处,顺应并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潮流。

峰会主题提出联动和包容,引导各国凝聚互动合力,夯实共赢基础。中国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峰会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强调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联动和包容实质是中国发展理念开放和共享的体现。

杭州峰会主题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发展理念,国际社会对此积极评价。许多国外媒体和学者认为,中国的改革发展理念正在成功“全球化”。

 中国方案引领世界经济开创新局

长期低迷的世界经济,迫切需要振兴方案。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中国发展理念首次在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上转化为发展方案,有力推动了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杭州峰会以创新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的大创新,制定了创新增长蓝图、行动计划和结构性改革共同文件,推动各国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峰会为扭转贸易增长下滑态势和打破国际投资被3200多个双边协定所拖累的困局,制定了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为世界经济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