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思想“补钙”为精神“加油”——党内政治生活指南之理想信念篇(2)

给思想“补钙”为精神“加油”——党内政治生活指南之理想信念篇(2)

俯身基层,才能知民冷暖;倾听民意,才能凝聚民心。走群众路线,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个需要付出艰辛努力的过程。为此,《准则》提出了操作性很强的要求——

坚持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同干部群众谈心、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制度;

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领导干部下基层要接地气,轻车简从,了解实情,督查落实,解决问题,坚决反对作秀、哗众取宠。

在反“四风”,特别是要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四风”问题的基础上,《准则》明确提出,对一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行为,要严肃问责追责,依纪依法处理。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表示,对“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进行治理,是对反“四风”的进一步延伸,从具体问题抓起,不断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让理想信念化为行动,党员领导干部该怎么做?

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准则》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怎样坚定理想信念?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认为,途径有两个:一个是学习,一个是实践。

《准则》提出,全体党员必须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在胜利时和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在困难时和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理想信念不能停留在口头,而应体现在行动中。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坚定理想信念不能“神秘化”,而要“具体化”,要把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作为衡量标准。让信仰付诸实践,这样的政党是不可战胜的。

(记者黄小希、崔静、姜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