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慎明:六中全会为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18)

(六)认真改造世界观

《准则》指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习近平同志在2013年6月22到6月25日的政治局专题学习会上明确指出:“我们必须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以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为自己的唯一追求。”廉洁自律者不一定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真正的共产党人,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真正的共产党人一定是廉洁自律者。

从1949年9月到1966年8月,毛主席一直住在清康熙年间建成的北京中南海丰泽园内的菊香书屋。因年久失修,经中办有关领导多次劝说,主席终于同意进行简单维修。但1966年上半年,有关领导趁主席离京外出考察期间,却擅自作主对菊香书屋进行了大动作的维修。7月18日,主席外出考察回来,发现菊香书屋已经整修一新,这就违反了主席给自己立下的规矩。主席发了一场大火,从此搬到经过简单整理的游泳池南面简陋的传达室和更衣室里办公、会客和休息。主席就是在这里度过了人生最后十年,并在这里会见过尼克松、田中角荣等重要外宾。基辛格也曾四次来这里拜见主席。有关领导多次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劝说主席搬到条件好一点的房屋里,主席回答说:“我讲过,我就住在这里,哪都不去!”

1976年7月唐山大地震还曾把主席住的游泳池震裂。每当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用“您身体重要,全国不差您这一点吃的用的”进行劝说时,主席常常严肃地回答:“中国是不缺我毛泽东一个人吃的花的。但如果说我要生活上不检点,随便吃了、用了,拿了国家和人民的,共和国的部长们、省长们、县长们、村长们都可以这样做,这个国家就没法治理了。”那时还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的提法,但主席就是这样在带头践行他自己所提倡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终生的誓言的。

有人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保持几十年的风清气正,是因为20世纪50年代初下决心枪毙了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的结果。我个人认为,保持风清气正的原因有不少,但其中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从党的最高领导人一直到党的最基层干部都在认真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

党的十八大之后,腐败现象为什么得到明显遏制,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廉洁自律。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社会政治研究所所长格•瓦•奥希波夫说:“由于对要求入党者审批的放宽,什么人都可以入党,其结果就是怀着各种私利的人混入党内。鱼烂是先从头上烂起的。从赫鲁晓夫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党的领导层就开始了腐烂。这些混进党内并企图不断高升的人入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入党后,就意味着可以到非洲去狩猎,把自己的儿、孙子辈安排好,把自己家庭安排好。共产党的蜕化变质和最终解体,实际上是在家庭这个最基础的层面就发生了。”2012年5月3日,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在一个研讨会上说,我们的一些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我们坚决反对“残酷斗争,无情打击”那套“左”的做法,但也要旗帜鲜明地大力提倡改造世界观。做人要胸襟坦荡、正直正派、光明磊落;要增强党性锻炼、高度重视品德修养;要经常扪心自问,自醒、自警、自励。

我们决不反对谋取合理、合法的个人利益,但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一有私心,决策必然发生问题。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都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推动社会进步这一根本立场出发。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有出息、有作为共产党人,是为了国家、民族和普通老百姓好;不是仅为自己与自己的小家庭好。再过几十甚至百年,当我们国家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人们记得我们为此做了点有益的工作,这应该是我们最可欣慰的了。

有的人口头上也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但内心世界为的是一已、一家的私利。这就在一些人中间出现“为穷人说话,为富人办事”的现象。昔日和珅今安在?和珅为官20余载,贪污的钱物折算下来超过了11亿两白银,相当于当时清朝15年的财政总收入。和珅以自己这样的赫赫有名的“辉煌政绩”,成为了历史上贪官的代名词。

要坚持三个“勇于”,即:勇于独立思考、勇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坚持独立思考不易,不畏艰辛地跋涉才能不断开辟新的坦途。坚持真理不易,因为有时普遍流行或随波逐流的并不是真理。高处不胜寒,不仅是自然界的状况,也不仅是一些人身处高位的感受,同时也是思想理论界并不鲜见的现象。所以,在坚持真理的过程中,有时就必须乐于耐得“寂寞”,乐于享受“孤独”。修正错误同样不易,甚至更难,有时候否定自己所要承受的“痛苦”往往比坚持真理还要沉重。

真正的共产党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在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中,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表现是好的。但是也有一些党政干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过分爱惜自己的羽毛,总想着两边讨好、四处结缘、八面玲珑,以塑造自己的开明形象。他们在重大意识形态问题上含含糊糊、遮遮掩掩,甚至首鼠两端、见风使舵,更有甚者则走上了纵容、支持错误思潮的道路。必须高度重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打好主动仗,防患于未然。尤其是体制内的人,绝不允许吃共产党的饭却砸共产党的锅。

让我们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面从严治党,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报告部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