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机关党建增强战斗力

抓好机关党建增强战斗力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党的建设篇幅最多、内容最丰富,其中机关党建作为党的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机关单位在地方处于特殊的领导与管理地位,党建工作成效如何,不仅关系机关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而且关系地方党建工作的大局,关系任务目标能否顺利推进。

抓好机关党建工作,首要的是提高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党的建设篇幅最多、内容最丰富,其中机关党建作为党的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是抓好机关党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机关单位是地方党员干部最集中、权力责任最集中的地方,党建工作应当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走在前头,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如果机关党建搞不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都管不住,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一句空话。二是抓好机关党建是完善党建大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建工作涉及机关、农村、社区、企业等多个方面,构建党建大格局,哪个方面都不能掉队。但大家习惯性地认为,机关单位党员“素质高不用教”“觉悟高不用管”,一定程度上存在抓得不明、不实、不严、不透等“灯下黑”问题,必须按照“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走在前列”的要求,认真研究、系统谋划,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实现党建工作齐头并进、协调发展。三是抓好机关党建是部门攻坚克难、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的有力武器。当前,临沂正处在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确定了“一个目标、两个发力、三个步骤、四个遵循”的总体思路,安排部署了富民兴临“八大战略”和科学跨越发展“六场硬仗”,打出了大气污染防治、企业“二次创业”、脱贫攻坚等一套组合拳,要想完成这些任务目标、在全国全省实现争先进位,必须用党建来凝聚士气、汇集力量,以机关党建的新成效推动老区发展的新跨越。

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关键在于落实主体责任。党总揽全局、领导一切,党建工作能不能取得实效,就看党组(党委)是否履行了主体责任。一是履行牵头管总之责,在关键环节上用心思。党建主体责任中,党组(党委)是集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其中最关键、最核心的是党组(党委)书记这个一把手,必须从严抓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入手。具体做好“三管”:善于管人,用党建统一思想,用理想信念鼓舞干劲,用纪律规矩约束行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忠诚、讲原则、讲服从、讲奉献;善于管事,用党建统领各项工作,用党的方法推动业务工作;善于管自己,敢于喊出“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带头深入一线、带头冲锋在前、带头攻坚克难、带头守纪律讲规矩。二是履行思想建设之责,在凝聚人心上下功夫。靠共同事业凝聚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单位工作与实现个人价值紧密联系起来,在工作中体验成就感和荣誉感,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靠团结班子凝聚力量,用党性理念、宗旨意识、纪律规矩统一认识,用党的工作方法,用党组织的力量,引导班子成员同拉一台车、同唱一台戏、同圆一个梦。靠人文关怀凝聚力量,时刻关注机关干部的心理变化,经常倾听问题,及时疏导排压,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三是履行改进作风之责,在效能提升上出实招。善于运用正确导向激励人,把荣誉授给出力流汗的人,把奖状颁给作出贡献的人;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见行动”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善于运用倒逼手段督促人,用好督导检查、群众评议、问责追责,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四是履行廉政建设之责,在纪律规矩上守底线。澄清“只要管好自己,下属出问题与我无关”“只要安排部署了,下属出问题就没责任了”“岗位调整了或者退休了,下属出的问题就与我无关了”三种模糊认识,强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意识,上紧“责任弦”、严把“纪律尺”、常紧“教育链”、密织“篱笆墙”。

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根本的是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责任意识,通过党建统领、推动工作,以工作成效来检验党建、检验干部,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一是用融合的理念统筹谋划。在目标制定上,机关党建工作目标与业务工作目标相统一;在工作实施上,机关党建工作内容与各部门单位的发展相整合;在目标考评上,建立一套与机关特点相符合、行之有效的考核机制,真正让党建成为发展的支撑和保证,让发展成为党建的依托和归宿。二是用创新的办法增强实效。内容设置上要接地气,既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决策部署,又有本地内容、部门特色,既完成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又结合自身实际作出自选动作;方式方法上要跟形势,适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信息新技术,大力开发微信、微博、APP、网络教育等平台,抢占党建工作的制高点;工作视野上要有大格局,对内听取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善于吸纳、总结、创新,形成制度化的东西;对外打开大门办党建,主动加强与驻地基层党组织搞好结对共建,解决党建“自我循环”“自娱自乐”问题。三是用务实的标准检验成果。坚持目标任务“实”,对照党建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把需要干的工作逐项明确下来,每一项任务由谁干、干到什么程度、何时完成,都要到人到时到标准。坚持考核评价“实”,把业务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党建考核的指标体系,把推动发展的实绩作为衡量党建成效的重要依据。坚持体制机制“实”,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借鉴外地经验,将所有机关单位的党组织关系归由机关工委统一管理,构建起归属明确、权责一致的管理运行机制。

(作者系山东省临沂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