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共同会见记者

李克强与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共同会见记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日下午在里加国家图书馆同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共同会见记者,介绍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

李克强表示,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增长放缓、全球及地区热点问题出现新的复杂变化背景下举行的。此次会晤向外界发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推动全球化进程的积极信号。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中东欧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跨区域合作,有利于维护世界贸易体系、促进全球经济平衡发展和包容增长。

李克强强调,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仅有利于中东欧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有利于整个欧洲的平衡发展。中国一贯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一个繁荣稳定的欧洲。“16+1合作”是中欧关系的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

李克强指出,当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都处在工业化或再工业化进程中。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同中东欧国家的发展战略相对接,重要载体就是产能合作。中国经过几十年推进工业化,在基础设施、装备、工业制造等方面有比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产品性价比较高。中国装备参与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较好地满足中东欧国家发展、再工业化的需要,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双方通过优势互补合作,可以更好实现互利双赢,造福17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

库钦斯基斯表示,本届领导人会晤取得积极成果。中东欧国家都期待加强对华合作,对接发展战略,落实合作共识,加强在交通、金融、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同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洲投资计划等对接,带动欧中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欧尔班表示,“16+1合作”符合中东欧国家利益,也为欧中关系发展打开新的窗口。匈牙利很高兴主办下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确保会晤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