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国共合作是怎么形成的

历史上的国共合作是怎么形成的

摘要:今年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会见了连战,他强调:希望两岸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势而为,齐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说:“历史不能选择,但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相信“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找出解决问题的钥匙来”。

1937年第二次国共合作形成后延安大礼堂上悬挂的国共两党党旗。1937年第二次国共合作形成后延安大礼堂上悬挂的国共两党党旗。

近年来,随着海峡两岸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交流平台的建立,“国共合作”的话题受到了人们的关注。今年恰逢第一次国共合作90周年,笔者由此谈谈有关历史上国共合作的一些情况。

第一次国共合作:打倒列强,除军阀,实现国家统一

20世纪初,中华民族灾难深重。在近代中国历史上,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都是以救国救民为己任而诞生的革命政党。1920年代,中国社会面临军阀混战的局面,以孙中山为首的国民党人,欲从广东北伐,实现国家统一,却陷入了内部分裂、组织涣散的状态。当时,苏联基于其地缘政治利益,愿意支援中国革命。1922年8月,孙中山在上海与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会晤,马林建议让革命意志坚定的中共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帮助工作。孙中山接受了这一建议,不久派出蒋介石及共产党人张太雷等赴苏联考察学习。

起初,中共中央不以马林的建议为然,认为与国民党还是通过“党外合作”,关系比较好处理,后来经过争论,才同意党员以个人资格加入国民党的“党内合作”方案。因为中共那时隶属于共产国际,是它的一个支部。1923年1月,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作出的《关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的关系问题的决议》认为,共产党与国民党合作是必要的。这就等于批准了“国共合作”。

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以俄为师,进行改组工作。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中共全体党员加入了国民党。在国民党“一大”上,中国共产党中有十人被选入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一大”后,国民党在全国开展组党和设立党部的工作,中共于此出力甚多,这样不到三年,国民党党员就发展到号称百万的规模。国共合作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在苏联帮助下成立黄埔军官学校,创建党军。黄埔学生军取得了东征胜利,巩固了广东根据地。期间,中共还发挥其善于做民众和宣传工作的优势,接连发动五卅运动、省港工人大罢工及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很快形成了“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国民革命高潮,使北伐顺利出师,节节胜利。

但是,第一次国共合作虽使国民革命大发展,却在国民党内部任谁都看得明白“最能奋斗的是共产青年”,于是“以两党党员混合革命,小党胜于大党为忧”(蒋介石语)的防范、排斥之心日增。特别是孙中山逝世后,一些“联共”政策的反对派陆续抬头。鉴于国共关系错综复杂,中共党员纷纷要求改变“党内合作”方式,却被苏联顾问鲍罗廷压下。鲍认为,中共要以大局为重,忍耐求和,等北伐取得彻底胜利,再来检讨、解决国共合作的方式问题。进入1927年以后,随着北伐军攻占长江流域,国民党分裂成以蒋介石为首的南京政府和以汪精卫为首的武汉政府,中共受到宁汉双方的忌恨与猜疑,形势愈加险恶。4月12日,蒋介石发动清党,大肆捕杀共产党员。7月15日,汪精卫决定“分共”,宁汉开始反共合流。国共合作彻底破裂。

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的原因可以列出多端,如共产国际不谙中国国情的错误指挥,套用别国经验搞“党内合作”;不适时地要求中共开展土地革命,人为制造了两党之间的不少矛盾;中共政治经验不足,工农运动出现“过火”,导致北伐阵营内部的不满;蒋介石搬来“革命是非专政不行的,一定要一个主义,一个党来专政”的主张,不允许党内有党等等。然而更加根本的是当时人们无法跳出传统中国“打天下坐天下”的政治规则。后来,毛泽东总结说,中国人民没有任何的政治上的自由权利。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共产党的地位。这是拿血换来的经验。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