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王立强:坚定自信心,彻底抛弃盲从

1457083329601

王立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1108/919778.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1108/919775.shtml

大家好!“坚定自信心,彻底抛弃盲从”是今天我跟大家交流的题目。

首先,我想讲“和平演变”战略的现实性。我们将通过典型事例来看西方为颠覆社会主义国家采取的“和平演变”战略,“和平演变”战略是一个现实的、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悄然无息进行的一场斗争。第二,我将结合西方“和平演变”战略中的三个重要问题,介绍他们是怎样推进“和平演变”战略的。最后,我想向大家汇报一些我个人的想法。

一、“和平演变”战略的现实性

第一,我们来看看西方针对社会主义国家实施“和平演变”战略。

什么是现实性?就是说它是一个真实的、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我们借助一个曾经在苏联发生的一个历史事件来说明这一点。

大家知道,在十月革命之前,俄国在欧洲国家当中是最落后的。它首先是一个农业国,用木犁耕地,铁犁在他们国家已经是比较先进的工具。而铁犁的犁杖数量还很有限,更别说其它的了。可以看到,俄国当时什么机械都没有,确实是欧洲最落后的农业国。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这个国家发生了迅速的变化。当然,在十月革命胜利之后,苏联也渡过了很艰苦的几年。之后,列宁同志逝世,斯大林接班,开展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从1927年10月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不到五年的时间就建成了1500家企业,迅速改变了苏联农业国的性质。到上世纪40年代时,短短不到30年的时间,它就从一个农业国变成一个强大的工业国。大家都知道,在战场上拼的是飞机,拼的是坦克。当时,苏联已经能够生产出足够的坦克、飞机来打败德国法西斯,并取得了二战的胜利。

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工业化,在不到30年的时间就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用将近200年时间完成的历程;而且面对强大敌人的突然袭击还能够从容应对,最后取得二战的胜利。所有的人都会感到,这是了不起的成绩。

所以,二战之后苏联在世界上的威望达到了顶峰。我们通过三件事情来看。

一是中欧、东欧国家建立了社会主义共和国,后来成为苏东社会主义集团。

二是在西欧国家,在其它一些资本主义统治的国家,共产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那些地区的工人、劳动群众,为争取自己的权益做了坚决的斗争,并在改善劳动条件和争取福利上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其中,法国共产党就是典型的代表。二战期间,法国被德国占领。在法共的领导下,组织了20-30万人的游击队在本土进行抵抗。这些斗争赢得了人民的同情和支持,1946年法国大选,法国共产党是当时法国政坛的第一大政党,连续五届参加了政府。

法国、意大利的情况都很类似,战后共产党通过议会组阁领导国家。大家通过这个例子就可以看到当时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